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出行提示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疆暑期、汛期旅游安全贴士

作者: 时间:2021-07-27  来源:新疆是个好地方  点击:[次]

现在是新疆最美时节

同时也是新疆旅游高峰

下面,小编就为大家送上

专属旅游安全贴士

一、警示与预防

1. 天气

出游前,应详细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注意旅游期间有可能遇见的极端天气,切不可抱侥幸之心,避免前往气象预警地区。

2. 目的地规划

选择目的地时,应尽可能详细了解目的地情况,对于旅游景区、线路、交通、医疗急救、安全等必要信息有所了解,认真规划旅游行程,做好两手准备。

3. 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需谨慎选择,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等特殊旅游景点。遇恶劣天气时请及时撤离此类景区;野外无规划水域景观需注意安全,防止溺水事故。高空、高速、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请选择有国家相关许可证明的旅游承接单位。

4. 遇险求救

旅途中遇突发险情,首先保持冷静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及时自救、互救且尽快撤离危险区域。等待救援过程中,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有序撤离。

5. 常备物品

备好常用药品,户外旅游时应配备必要的自救装备和应急食品,防范蚊虫叮咬。汛期时天气多变,各类疾病多发,防止食物中毒等情况。

二、极端天气自救方法

1. 洪水/暴雨

暴雨来袭时,首先寻找稳固的高地或高层公共建筑(2楼以上区域),避免在桥梁处避险;

其次避免进入老旧建筑,远离山坡,不要站在树下或近广告牌处;避险过程中远离电力设备,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等一切有供电危险标志的物品以及电闸和配电箱;谨记不穿拖鞋或光脚涉水,避免站在露天高处。

2. 山洪/泥石流/滑坡

发现山中水流变浑浊,游客应立刻引起警惕,迅速往高处撤离。高地、屋顶、楼房高层、大树上等高的地方暂避;要设法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和信息,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山区旅游手机信号不稳定,最好带上口哨或强光电筒等工具,遇险时可发出有效求救信号,或尽量爬到山顶,通常山顶会有手机信号;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上;发现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要迅速向两边稳定区逃离,不要沿着山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

3. 户外遇雷电

不要在旷野中、孤独的小屋中、孤立的大树下、电线杆旁、高坡上避雷雨;不要赤脚站在水泥地上,不要洗澡或淋浴,不要打固定电话,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或电视机;要远离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设施,避免站在山顶、制高点等场所;多人一起野外露营时,彼此隔开一定距离,不要挤在一起;胶底鞋或橡胶轮胎不能抵御闪电。

4. 自驾遇浓雾

雾中驾车时,应立即打开近光灯、尾灯、前后雾灯及双闪灯;能见度低于20米时,一定要减速行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并就近寻找合适的地方停车等待;及时调整出行线路,不冒险不抱侥幸心理,做好防护,争取尽早安全返程。

防范汛期出游风险“安全”二字常记于心!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