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扬长避短,那拉提景区走出一条冬季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作者:车华 时间:2019-12-17  来源: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

“我是土生土长的那拉提人,在我的记忆中,自那拉提发展旅游业以来,那拉提的冬季和夏季是截然不同的。” 90后的郭襄是那拉提景区涞源宾馆的老板,是那拉提镇从事旅游业的新生代,她和那拉提景区的年龄差不多一般大,一路见证了那拉提从粗放式发展到有序经营的发展历程,见证过夏季旅游的辉煌,也经历了冬季旅游的惨淡。

在郭襄的记忆里,夏天的那拉提小镇人声鼎沸,游客络绎不绝;就拿今年夏季来说,在短短一个月,那拉提就连创两项记录:8月11日,那拉提景区当日接待游客2.14万人,创日接待游客量新高。9月11日,那拉提景区迎来了今年的第100万名游客。

冬天也有游客热,在前些年来说只是奢望。郭襄说:“景区成立最初,旅游季也只有六七八3个月,一到9月,景区几乎空无一人,更别说冬天了。”

“那拉提冬季的气候条件这么恶劣,冬季旅游到底做不做?怎么做?为什么做?做什么?”成了那拉提景区党管委班子亟需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一问题时,来自各界不同的声音和阻碍有很多。

通过充分的探讨与论证,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动作为,扬长避短,决定结合年初在冬季运行中探索出的经验与问题,调整冬季旅游运营思路,突出民俗亮点,以“冬游那拉提·探秘冬窝子”为主题,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使游客更深入了解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在延长景区营业时间的同时带动当地牧民旅游增收。

为了让老百姓有信心,有动力,那拉提景区管委会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就冬季旅游开发工作多次召开现场会,与伊犁州旅行社进行座谈,筹备举办冬季旅游节庆活动,担当起相应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在开发冬季旅游亏损的情况下,拿出资金补贴农牧民参与冬季旅游,逐步在伊犁州核心市场区域内营造那拉提景区冬季旅游氛围。

“旅游市场的培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初始发展过程中,我们实施的措施与行动看似成效不大,但在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发现,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那拉提冬季旅游正是如此,2018年冬,外界没有人知道那拉提景区在开发冬季旅游,所有人的认知都是那拉提景区冬季不营业,但在2018年后,那拉提景区冬季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不仅推动了2019年春季旅游的大发展,更为2019年冬季旅游奠定了基础。如今冬日的那拉提,从过去的无人问津已发展到现在市场上有线路,网络上有攻略,有图片,周周有活动的常态化景区。”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任史宁如是说。

今冬,那拉提景区管委会在哈茵塞村选取了5家牧民居住点作为民俗旅游的冬窝子家访点,针对这5户牧民,从房屋装饰到餐食摆盘,从游客进门到游客离去的仪式,从游客预订到游客接待,那拉提景区管委会都指派了专人进行服务,确保民俗家访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度,真正让游客对民俗文化旅游产生浓厚的兴趣。

在谈到冬窝子民俗家访点时,管委会富民办主任努尔曼说:“冬季选取的这5家冬窝子,在帮助其发展过程中,我们就像照顾孩子一样,事无巨细,从开始动员老百姓转变思想观念到手把手教老百姓收拾庭院,从帮助其制定菜单到客人品尝,每一个环节都是由我们富民办的同志手把手的教。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能把民俗家访作为那拉提景区冬季旅游产品中的亮点,以点带面,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冬季旅游发展中,真正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能通过旅游致富增收。”

民俗文化旅游亮点凸显后,与那拉提滑雪场的联动,使得那拉提景区冬季旅游逐步成熟。目前,冬日的那拉提旅游景区,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够参与马拉爬犁、骑马、民俗家访,观赏赛马、叼羊、狗抓兔子等传统的民俗竞技活动,还能真正走进牧民家中,做一天牧羊人,喂马劈柴,制作哈萨克传统美食,真正体验传统的哈萨克民俗生活。

在12月4日,“江南舞冬韵·雪恋那拉提”那拉提雪地狂欢季已经正式启动,多项免费及优惠活动,各项冬季主题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相信那拉提的冬季旅游,会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惊喜。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