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打造六星街特色街区 守护伊宁城市文脉

作者:蔡伊玲 时间:2019-12-17  来源:伊宁市文旅局  点击:[次]

今年以来,伊宁市委政府围绕“丝路花城·彩色伊宁”发展定位,依照《伊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新疆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六星街提升改造设计方案》,坚持“特色为要、文化为魂”原则,依托六星街独特的田园城市格局和俄罗斯风情浓郁及多姿多彩文化交汇的人文资源优势,以六星街区提升改造项目为契机,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历史建筑、民族传统技艺等为主体的六星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努力打造“田园城市·风情小镇”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伊宁历史文化城市文脉,彰显花城人文魅力。

一、以保护为要 留住城市记忆

在街区保护和改造过程中,始终以保护街区历史文化为首要任务。一是充分挖掘保护街区俄罗斯风情浓郁及多姿多彩文化,在街区打造俄式建筑风貌特色和民族风情特点的经营业态,重点对街区居住的俄罗斯居民为主的各民族传统技艺,如手风琴演奏、修理,传统面包列巴制作、格瓦斯饮品制作等伊犁传统俄罗斯文化为主,各民族文化并存的传统技艺进行保护和引导,为本地俄罗斯族等各民族居民就业创业提供机会的同时,培育能够留住游客的“月光旅游”商旅街区,扩大旅游体验消费。二是对街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水井进行保护,并安装打水安全措施,使其恢复打水体验感的同时增强观赏性。三是在街区新建景观渠约14公里,恢复伊犁老城“清溪活水花果城”的城市记忆。四是街区绿化项目中均采用传统、且受居民喜爱的植物,从凌霄花、爬墙月季到海娜花、海棠果树,在打造一街一巷树木花卉美景时,从植物的来源与品种改良的过程挖掘展现六星街是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历史文化产物。

二、保护性改造 科学保护利用

六星街作为伊宁市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民族工业发展和外来文化影响的背景下,六星街形成中西文化交流和各族文化交融多姿多彩的开放格局,更见证了伊犁首府伊宁迈向现代化城市。在街区提升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特色为要、文化为魂”原则,全面实施综合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传统民居建筑、古树进行修缮保护,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三、以改造为契机 激发街区创新活力

为打造六星街与河谷其他旅游街区有明显差异、能深度体验俄罗斯休闲文化和民族风情,具有较高品位的文化休闲旅游街区,由伊宁市文旅局牵头,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协同,与提升改造项目工程同步实施了商业旅游业态招商示范引领工作。作为街区点晴之作的俄罗斯风情园项目只面向区域传统俄罗斯民族居民招商,目前在装修打造中,将形成六星街区内最具有俄式风情的业态。同时,六星街中心区域的餐饮体验区、特产销售区及民宿体验区等公共项目通过公开招标,也已进入装修等阶段。截至目前,六星街区内民宿客栈、特色餐饮、手工作坊等庭院经济已遍布大街小巷。今年4月以来,街区内的六星街历史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林栖舍等多家民宿客栈、古兰丹姆手工冰激淋、凌霄花长廊景观等各类旅游业态陆续向公众开放,并结合全域党建在街区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六星街区目前已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地。同时,依托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一支部五中心”,积极组织和扶持居民利用庭院资源和特长,开办民宿客栈、庭院餐厅、民族手工艺坊等,解决就业增收同时丰富旅游业态资源,目前已带动辖区居民自主创业145家,开办特色庭院经济95余家,带动辖区居民就业590人。据文化旅游部门统计,今年3月以来,六星街区接待市民游客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将依托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丰富的文化资源,持续推进街区品牌打造,激活街区经济活力。通过对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复,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文化旅游业态的优化提升,努力将六星街区打造成为以深度体验俄罗斯休闲文化和民族风情为主要内容,实现旅游富民惠民、居旅共享田园城市美好生活目标的精品特色休闲旅游街区,打响“伊犁人常来,外地人必到”的城市旅游新品牌,最大程度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生态和文化效应的和谐统一。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