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和田地区多措并举加强文物安全管理

作者: 时间:2020-06-12  来源:文物管理处  点击:[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关于强化文物安全工作的要求,和田地区6月初采取多项举措夯实文物安全基础。

一是统一为看护员发放野外看护服。6月2日至5日,和田地区文物部门先后前往洛浦县山普拉古墓群、热瓦克佛寺遗址、阿克斯皮尔古城、巴格达特麻扎遗址、欧土拉克尔驿站,策勒县达玛沟佛寺遗址,阿萨、阿西城堡,于田县克里雅河流域文物遗址,亚兰干佛寺遗址、吉格代库杜克遗址,民丰县尼雅遗址、安迪尔遗址发放野外文物看护人员服装共31套,提升保护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丹丹乌里克遗址进行看护检查。丹丹乌依里克遗址位于策勒县达玛沟乡政府驻地北90公里、东距克里雅河40公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茫茫无际的沙海之中。工作人员冒着炎热的高温,徒步5公里对遗址的东北7处居址进行调查,调查区域中没有发现被人为破坏的现象,每处居址附近都有看护员巡逻时留下来的摩托车车印,遗址看护人员做到了每周巡逻一两次并填写野外遗址巡逻记录等工作。

三是组织文博保护管理科工作人员对策勒县达玛沟佛寺遗址博物馆、于田艾提卡尔清真寺进行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检查。策勒县达玛沟佛寺遗址博物馆、于田县艾提卡尔清真寺均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保证设施运转正常,对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所有记录基本齐全,特别是于田县艾提卡尔清真寺专门安排挖一口机井,提高文物火灾消防能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