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恰其金秋丰收忙 复工复产办法多

作者: 时间:2020-09-11  来源: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点击:[次]

丰收的喜悦

9月的恰其村正是秋收的好时节,农民们也抓紧晴好天气收获农作物,恰其村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瞧!核桃树被包裹着翠绿色外衣的果实压弯了腰,男人们驾驶着摘核桃机穿梭在林中,伴随着现代化机械的轰鸣声,已经成熟的核桃哗啦啦地都散落在地,妇女们有说有笑地蹲在核桃树下,将满地的核桃敏捷熟练地捡起扔进筐子里,夕阳西下,一辆辆装满核桃的拖拉机载着丰收的喜悦穿梭在乡间路上。

工作队为困难群众发放物资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恰其村已全面复工复产,田间地头活跃着“访惠聚”工作队的身影。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库尔班江的核桃批发冷库厂今年的规模又扩大了一倍,复工后厂子里的剥核桃机就没有停过,库尔班江看着满院晾晒好的核桃感激地说:“工作队帮助我申请到贷款,还联系了核桃的销路,保障了经营核桃的收益,帮我走上致富之路,感谢工作队为恰其村脱贫致富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走访贫困户摸排困难需求

就业增收途径多

疫情过后,恰其村驻村工作队想办法、出实招,全力以赴助力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业增收难题,组织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对全村34户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大力宣传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等指示精神和政策要求,对有小额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申请小额免息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除此之外,还对贫困户务工需求、劳动技能、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坚决做到对有务工能力贫困户的底数清、情况熟、思路明。对有本地就业意愿的,帮助联系到卫星工厂、袜子厂及邻近村镇的工厂务工就业。目前,全村已摸查完善返乡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50余条,收集县内就业意愿20余个,收集种植、养殖、电焊、家政服务等培训需求10余个,帮助35人实现县内就业。

建立贫困户务工需求、劳动技能、就业意愿工作台账

防疫、经营两手抓

恰其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从落实体温测量、按时消毒通风、加强自我防控、保障食品安全四个方面制定详实具体的措施,深入餐馆、商铺走访,及时掌握商户人员流动情况,面对面为商户解读措施要求,督促商户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杀、规范使用体温枪测温、配制消毒液、严格消杀记录工作等,引导商户按照标准规范经营,确保辖区村民就餐安全。目前,恰其村特色休闲文化广场里的商店、餐馆、烧烤摊等8家个体工商户全部复工复产。村民艾合买提江说:“工作队让我们恰其村又热闹起来了,现在商铺都开了,孩子们就要复学了,路上人也多了,可疫情还没有结束,还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出门还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工作队员为商户讲解防疫物资的使用方法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