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帕万拉村深入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文艺骨干培训

作者: 时间:2020-12-21  来源:驻帕万拉村工作队  点击:[次]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工作队,组织开展2020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文艺骨干培训工作。

通过全村遴选,组织60多名热爱音乐和舞蹈的青少年参加舞蹈和声乐培训,安排4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工作队员和支教老师负责培训工作。培训课程不仅包括当地民间文艺,也涵盖了本地各世居民族经典音乐舞蹈基础知识和实践训练。

连续7年来,工作队在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及厅下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组建文艺骨干队伍,持续活跃乡村节庆文艺演出活动,有20多名文艺骨干先后在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参加脱产培训,连续3年来,工作队持续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培训,累计培训音乐舞蹈和美术等文艺骨干200多名,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文化人才基础。

帕万拉村舞蹈班学员阿布吉力·吐尔逊说:“我和其他20多人2018年被工作队选派到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参加了将近1个月的文艺培训,还参加了工作队在镇上举办的刀郎麦西热甫培训,学费和食宿费全免,这几年一直作为村里的文艺骨干参加各类演出,获得演出补贴。我喜欢跳舞,我们的老师都是非常有名的专业演员,如果他们不来参加驻村或者支教工作,我很难有机会得到他们手把手的教学。很荣幸这次能作为村里的文艺骨干继续参加培训,希望能学到更多新的舞蹈,拓宽眼界,增长见识。”

舞蹈班培训开班仪式及部分学员的合影

新疆艺术剧院演出推广部副主任、国家二级演员、帕万拉村工作队副队长、舞蹈班教师亚生江·买买提说:“农民文艺骨干培训是工作队一直开展的工作,明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帕万拉村计划举办一台精彩的主题晚会。今后,我们不但要做好村里的文艺演出,还要积极参加镇里、县里的文艺活动,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访惠聚”工作总领队、帕万拉村工作队队长柯尼斯·杉尼说:“文旅厅党组高度重视基层文艺骨干的培养,安排专项经费保障‘访惠聚’工作队举办舞蹈、声乐等农民文艺骨干培训。连续多年的文艺骨干培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取得了实效。当前,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正在探索在基层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有效途径,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南疆农村大地上写好‘文化润疆’这篇大文章。”

工作队副队长亚生江·买买提辅导刀郎舞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