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庆六一 迎端午,新疆阿瓦提县帕万拉村开展多项群众联谊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07  来源:新疆网  点击:[次]

53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开展庆祝六一,迎接端午,展现和谐家风,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等多项群众联谊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驻村工作队员与群众一起包粽子


教育传承讲好传统中国节

在英艾日克镇阿热阿依玛克村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一群孩子正在背诵儿歌。帕万拉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几名队员来到这里,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说民俗,庆祝六一、迎接端午。他们给孩子们带来精美的礼品和香糯可口的粽子,向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传说和习俗。

叔叔阿姨送来的粽子很甜、很好吃”“礼物我很喜欢,谢谢叔叔、阿姨”“原来端午节有这么动人的故事,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自己的感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派的支教干部甘志天是这群孩子们的老师,他说:今天的活动对于村里的孩子们来说特别有意义,他们平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特别浓厚,不光学得快、学得好,还能将这些知识传播给家人,这些孩子聪明又活泼,让我十分骄傲。

唠着家常包出一颗幸福粽

把两片粽叶重叠,弯成一个漏斗形状,在里面放一些糯米,放上几颗葡萄干和红枣,再放些糯米填满,用手捏紧……”在农民巴图尔·达吾提家的大院内,帕万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田新丽正手把手教女主人包粽子,孩子们围在旁边也跟着学习,一片片飘香的粽叶和洁白的糯米在欢声笑语中,变成了一只只饱满、清香的粽子。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正在读初中的如克亚木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如数家珍。

我们平时比较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孩子在学校里进步快,做家长的更开心。孩子的妈妈努热亚木笑着说。

工作队员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唠着家常,品尝着一起包好的粽子,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欢歌热舞跳出一段幸福情

夕阳余晖下,微微泛黄的麦田和天空映成一色。村民和放学归来的孩子们赶往帕万拉村文化大院,准备参加傍晚的联谊活动。欢快的音乐声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节日氛围。

阿瓦提县副县长、英艾日克镇党委书记车小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总领队赵文政也一同来到了活动现场,他们和群众围坐在葡萄架下,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唠着家常。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一群孩子围坐在工作队副队长艾提娅身旁,诵读端午诗词。工作队赠送的跳棋、象棋、香包等儿童节礼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美丽的姑娘们翩翩起舞,一曲《你像三月桃花开》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女性时代风貌;工作队员叶尔波力的男声独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曲调优美、声色饱满;歌手夏扎丹木的歌曲《美丽的春天来了》赢得阵阵掌声。看完演出,群众也涌到台上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一曲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

幸福的笑脸、美妙的旋律、飘扬的国旗、火红的晚霞相映成辉,帕万拉村工作队与辖区群众为美好的生活而欢歌热舞……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