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齐动手 品习俗 各族群众“粽”享节日欢乐

作者: 时间:2022-06-07  来源:吐鲁番  点击:[次]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菖蒲等节日活动乐趣无穷。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吐鲁番市、区县、乡镇三级联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节日期间,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57场次,现场观众2242人,网络参与9万余人次。

吐鲁番市推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端午情怀”研学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等系列线上线下非遗活动6场次,线下参与活动200余人次,线上点击量300余人次。

托克逊县依托各乡镇文化站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情系浓情端午“粽”会陪伴你”系列端午节活动。基层干部入户走访弱势群体家庭,帮忙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宣讲端午节习俗知识,并送上节日祝福。大家一起包粽子、吃粽子,共开展10场次160人。

鄯善县举办民族团结一家“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艺汇演群众代表、民间艺人、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28人参加。大家跳起麦西热甫,欢度端午节日。还组织参观了鄯善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方面发展成果展示展览县第一中学在校园里开展了“我爱中国节端午品粽香”庆佳节包粽子活动。学生们自带粽子,互相品尝,班主任老师向学生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内涵。

市图书馆开展了古丽姐姐亲子阅读分享巧手缝香囊浓情迎端午活动,吸引了20组家庭参加。活动中,古丽姐姐给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来源、习俗及佩戴香囊的由来、效用。花布、彩绳、针线、香草等一应俱全每组家庭自己动手制作香囊有粽子形状的,还有袋子形状的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市文化馆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端午情怀”端午节主题研学活动,通过有奖问答、文艺表演、手工包粽子等环节,让参与活动的50余名学生和家长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家长和孩子共同动手包粽子,共讲中华传统文化故事

歌舞团组织开展了“粽香四溢、团圆安康”为主题的现场演出直播活动,通过《京剧》《高昌仙女》《青春舞曲》等歌舞,积极宣传吐鲁番市旅游文化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吐鲁番旅游。据统计,直播当天点赞人数9万余人。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