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启动

作者: 时间:2020-01-19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锣鼓和舞龙舞狮表演。

1月17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上响起阵阵锣鼓声,一时间龙飞狮舞,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让整个步行街热闹了起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七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下称“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锣鼓表演。

走进活动现场,只见社火表演者身着绚丽的服饰,拿着道具,鼓点清晰舞步简单又欢快,现场开展送春联、福字、窗花等活动,吸引了不少乌鲁木齐市民和各地游客前来观看。

“大巴扎张灯结彩,花花绿绿的,舞着龙、狮,年味儿十足。演员年纪都不小了,但特精神。”乌鲁木齐市民库尔班江·买买提说。

舞龙舞狮演出。

舞龙舞狮队队员常同洲,69岁,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社火表演,热热闹闹的舞龙舞狮预示着红红火火的新年。

不远处的非遗迎春市集上,展出了长达十余米的剪纸作品。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非遗传承人现场创作年画、剪窗花、画糖人、捏面人等。

踢毽子表演。

开展不久,在新疆面塑艺术家那鼎浩的展位前,已经围坐了十几位小朋友来学面塑。“春节是有捏面塑习俗的。”那鼎浩边教小朋友捏面塑的技巧边说:“我们用面粉制作的花馍、寿桃等多食用于佳节。而面塑一般是作为小礼品赠送给亲友,或当小摆设、祭祖用品等。”

打陀螺表演。

那鼎浩捏面人已有30多年了,为少年儿童开设面塑艺术的课程培训也已有7年。“每年春节,我都会参加各种展示活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孩子来学习面塑。这项传统文化值得好好传承与发扬。”

抖空竹表演。

同样受小朋友欢迎的还有乌鲁木齐市糖画传承人丁培,糖稀熬好后,他用小勺舀起,手腕一抖、一转、一提,一只栩栩如生的糖老鼠就好啦,引发围观者的赞叹。

一把小巧的剪刀,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王革的手里上下翻飞,左铰右掏,有连有断,三五下就剪出了一个立体的“春”字。

抖空竹表演。

“小时候过年时,我都会与父母一起剪窗花,它是中国最具有年味的民俗之一,需要我们保护和传承下来,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剪纸。”王革说。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了解到,2020年1月17日(农历小年)—2月8日(元宵节),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将在全疆14个地州市举办,全疆各地将举办316项、3095场次的系列文旅活动,预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200余万人次。

锣鼓和舞龙舞狮表演。

活动期间,全疆各地将集中展示与传统年俗有关的特色非遗项目,如举办“新年画 画新年”首届迎春年画展、新疆年俗图片展、“剪纸进万家”成果展、猜灯谜、社火等活动,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融入传统新春佳节。

锣鼓表演。

此外,活动还将深入基层,组织非遗小分队赴村镇、社区、学校等一线,开展送春联、送窗花、送福字、非遗迎春市集、贺岁观影、戏曲展演、猜灯谜、耍社火、品元宵、年俗图片展、年画展、非遗传统工艺展、少儿面塑大赛、剪纸成果展、花灯展和冰雪龙舟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展示展演系列活动,为全疆各族群众送去丰盛的“文化年货”。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