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以“艺”战“疫”传递温暖力量

作者: 时间:2020-02-17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族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创作了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致敬一线战“疫”英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2日,《新疆“舞”动方舱》的小视频刷屏微信朋友圈。

视频拍摄地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巴哈古丽·托勒恒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带领轻症新冠肺炎患者跳起了新疆舞,助患者放松心情、对抗疫魔。

巴哈古丽领舞时所播放的音乐之一,是民族音乐挖掘与整理人王江江和朋友新近创作的《跟我来跳新疆舞》。王江江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很多人宅在家,这期间,通过学跳新疆舞锻炼身体是很好的方式。于是他在春节期间完成了词曲创作,随后发给墨玉县歌舞团演员阿迪力江·麦麦提敏演唱,阿迪力江的同事用手机完成了舞蹈部分拍摄后,把素材发往乌鲁木齐进行合成制作。

“亲爱的朋友你们好/预防疾病很重要/跟我来一起跳支舞……”特有的新疆旋律,强烈的节奏感,听到这首歌,人们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舞动起来。该歌曲视频仅在小疆有话说微信公众号播放后,阅读量就超10万次。

“风暴来临/你却逆向前行……那是使命担当/危难之中的身影/你有颗无畏坚韧执着的心……”2月7日,由新疆音乐人陈子文作词作曲,并和贾倩倩、吐洪江、刘玉菲等人共同演唱的主题公益MV《爱的力量》与观众见面。该MV由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乌鲁木齐广播电视集团)、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出品。

“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用使命和担当、用信念和信心守护你我生命,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致敬 白衣天使》的词曲作者、新疆军区文工团演员夏米力·夏克尔说。

“每一次生命的考验/有泪水坚持和信念……等待/春暖花开时/我们终会再相见……”公益歌曲《等待春暖花开时》由新疆各族音乐人共同创作,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监制,由塔斯肯演唱。高清版视频MV于2月8日首发。主创人员分别在乌鲁木齐、博乐、伊犁和北京,首次通过在线联动、沟通,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词曲创作和后期合成。词作者夏木表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用有温度的作品传递温暖和信心。

“病毒虽小如猛虎,哪儿人多往哪儿窜……我们普通老百姓,不串亲不访友,安心守在家里边,时刻把主流媒体来关注,不传谣不添乱……”近日,新疆相声巴扎班主莫兴伟创作了快板视频《团结打赢疫情战》,向公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段视频被社区工作人员发布在微信群里,因快板书朗朗上口,易于接受,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还针对基层群众,用阿肯弹唱、热瓦普弹唱等接地气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附件:
1579000805819081807.png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