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阿瓦提县恰其村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农村经济

作者: 时间:2020-04-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点击:[次]

“休息了两个多月,现在开始营业了,超市加上饭馆每天纯收入达到200-300元,这让我们家生活越来越好。”在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做生意的农民阿斯古丽·吐尼亚孜说。

3月28日,笔者走进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不远处几家餐饮小店门前的烤肉摊冒着烟,空气中散发着阵阵孜然肉的香味……2019年7月28日,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2018年12月,总投资160万元,占地10亩,建成以商铺、餐厅、民宿、卫生室、水冲式旅游厕所等设施为主的休闲文化广场。旧民居改造的乡村民宿建筑,经过将老房子改造后,外观颇具异域乡土风情,恰其民宿、餐厅、茶馆,黄土色的院墙和桌椅,古朴、现代相融合,打造独具一格的乡村旅游文化乐园。

自治区文旅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尼江·克依木介绍,工作队邀请新疆全域旅游规划设计院围绕本地生态旅游、休闲文化、自然观光、采摘体验等特色,因地制宜为恰其村量身打造旅游设计方案。休闲文化广场建成后,对外接待游客5000人次,2019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80万元。另外,为让商户在经营管理方面形成规范,工作队员不定期现场进行培训指导,让商户在思想、行动上都有所改变。

21岁的农民努尔买买提·艾合曼,2018年,毕业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汽车修理专业,他打算依托阿克苏市到阿瓦提县规划的这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在休闲文化广场周边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车修理店。他说:“我们村准备打造的AAA级旅游景区,为我们带来商机。现在随着车辆逐渐增多,我要好好学习汽车修理技能,充分利用村里的旅游优势,将修理铺开起来,争取让家庭有更多收入。”

艾尼江·克依木说:“眼下,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亮点工程,我们将恰其村的旅游发展作为重点来抓,计划在休闲文化广场周边新建采摘专业合作社和儿童游乐设施等,盘活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依托‘旅游+文化+经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