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同志带队赴南疆结亲、督战,开展节日慰问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0-12  来源:新疆艺术剧院  点击:[次]

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9月26日至30日,根据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赴南疆深度贫困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走访活动及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指导工作,看望慰问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支教干部,为他们带去厅党组的深切关怀和问候。

一、双节喜相逢,亲人共团圆

9月26日,由李勇书记带队,我们一行7人踏上了开往阿克苏的列车赴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拉特勒克村看望千里之外的亲人,开展为期五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断了结对亲戚间相互走动的脚步,但疫情隔空不隔心,结亲干部们与亲戚一直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等途径隔空联系,向亲戚宣讲防疫知识、送上问候和鼓励。久别后的再次相聚,香甜的月饼、紧握的双手、开心的笑脸,无处不透露着重逢的喜悦。

在结亲活动中,每名下沉干部为自己的亲戚带去了月饼、药品、衣物、零食等礼物,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最近的生活、生产状况和思想动态、遇到的难题等,积极向他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利民政策,并纷纷购买当地农副产品,开展消费扶贫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9月27日凌晨,李勇书记在亲戚家召开家庭会议,了解掌握结对亲戚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教育孩子要传承好家风家教,积极向上努力工作,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李勇书记走访贫困户、四老人员和村民党员,实地了解就地就近就业情况和商户生产经营状况。

在走访途中,李勇书记偶遇到了之前资助过做疝气手术的吐孙·买孙木的孩子,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并叮嘱他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结亲干部喀比努尔·克比尔的亲戚阿布都热合曼·肉孜身体状况长期不好。喀比努尔同志邀请他到乌鲁木齐看病,他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结亲干部李宏同志每次到亲戚凯萨尔家都会发现新的变化,继双人床、沙发、饭桌后,这次家中又更换了新的窗帘、撤换了地毯铺上了地板胶,还安装了WIFI,怪不得疫情期间,视频通话的网络更流畅啦!

在得知亲戚患了风湿病后,结亲干部李宏同志为他送去了治疗的膏药,帮助他缓解病痛。

结亲干部地力努尔·巴吐尔的亲戚艾合尼亚孜·依麻木尼亚孜之前脑梗过,地力努尔同志专门到乌鲁木齐的医院为他开了疏通血管药品,并嘱咐他多喝开水,饮食少盐少油,做好疾病预防。

二、开展挂牌督战和包联指导,助力脱贫攻坚

9月28日至9月30日,李勇书记赴阿克苏地区拉特勒克村、玉斯屯兰干村及和田地区墨玉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并委托新疆艺术剧院综合部主任姜长新同志一行2人赴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巴扎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实地查看了定点帮扶村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及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巴扎村帮扶项目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以及农资保障、田间管理、产出收益等情况,就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座谈。

在座谈会上,李勇书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做好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加强入户宣传教育力度,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到“访惠聚”驻村各项具体工作之中,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加大国家、自治区对促进扶智、扶志和惠民政策精神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激发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正反两方面引导村民树立自力更生、不养懒汉的舆论氛围;二是要建立就业帮扶及农产品联销机制,帮助他们不断提升就地就业技能,广开销售渠道,助力增收致富;三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及健康卫生知识普及,帮助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理念;四是要充分发挥工作队帮带作用,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阶段,绝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结合实际,巩固脱贫成果,降低疫情影响,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便民小市场项目已于9月28日建成,可投入使用。

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巴扎村对村民文化活动室设施进行了完善,增设了电脑网络、投影幕布等设施设备,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创造了优质的条件。 

三、双节慰问送温暖,党的关怀暖人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同志走访慰问了厅系统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8个“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支教干部们,并委托新疆艺术剧院综合部主任姜长新同志一行2人对文化和旅游厅驻喀什麦盖提县的3个驻村工作队,喀什莎车县阿瓦提镇及和田墨玉县喀尔赛镇、喀瓦克乡的21位“第一书记”进行了看望和慰问,为他们带去了厅党组的深切关怀和问候。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李勇书记与工作队员及支教干部进行了亲切交谈,实地查看了驻村队员及支教老师生活状况,认真听取了工作队驻村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已取得的工作进展及队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肯定,并勉励他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经得起推敲、经得住检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高标准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支教干部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厅党组和剧院党委的关怀和嘱托,将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做好各项驻村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