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乡村旅游和旅游民宿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0-10-22  来源:市场处  点击:[次]

为了贯彻落实9月12日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会议精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全国乡村旅游培训湖州基地于9月24日至30日合作举办了新疆乡村旅游重点村管理人员和民宿业主培训班。来自新疆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乡村旅游重点村负责同志、乡村旅游带头人、旅游民宿业主126名学员参训。

乡村旅游重点村管理人员培训班班会

此次培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课程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共同设计,采取理论授课、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侧重现场体验式教学和案例教学,赴德清县、安吉县、长兴县等乡村旅游、旅游民宿发展具有突出典型的实地进行考察学习,引导学员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查不足、补短板,助力新疆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我区旅游民宿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学员们一致反映此次培训班是新疆乡村旅游管理者、乡村民宿经营者的及时雨,培训班内容丰富、服务到位,理论授课和实地考察的结合使他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

旅游民宿培训班班长孙莉带领学员们进行研讨会学术交流

一是认清了形势,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培训学习期间,恰逢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培训班充分借助此次培训机会,第一时间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学员们表示通过这个契机,进一步增强了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贡献力量的紧迫感,对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讲好新疆故事,推动好旅游兴疆战略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二是开拓了视野,学到了湖州的经验,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学员们分别赴德清县、安吉县、长兴县进行了实地观摩,听取村党支部书记关于村庄建设与运营、乡村旅游发展理念的报告,也与当地民宿业主就民宿的建设、经营与特色的打造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学习。参训学员反馈从思想到精神都得到了洗礼和升华,明白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发展乡村旅游,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以民宿、农家乐等基点为依托有机将三产与本土一产相结合,深挖本土民俗文化,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能力提升,节庆活动策划,品牌形象树立,创新创意衍生产品,解决群众思想困惑等思路来开展相关工作,逐渐摒弃同质化,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特色和精品,以开阔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来推动我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三是学以致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培训,学员们看到了新疆与湖州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硬件上的差距,更找到了工作理念上的差距。学员们纷纷表示会将这次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去,无论是作为文旅部门管理人员还是乡村旅游、民宿带头人、经营者,都要积极的发挥好“传帮带”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湖州经验、学习先进的做法,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怎么样充分利用好新疆优势资源发展旅游和民宿,深入思考如何将旅游同文化相结合、和人文相结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真正让游客感受到“新疆是个好地方”。

旅游民宿培训班在莫干山莫梵民宿教室内听取莫梵民宿创始人讲座

乡村旅游重点村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参观学习

   今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努力开展好文化和旅游领域各项培训工作,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为文旅事业发展培养出一支讲政治、懂理论、熟业务的工作队伍,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为文旅事业迈向新高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