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大厅文旅窗口有序开展电子导游证发放工作

作者: 时间:2020-10-10  来源: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  点击:[次]

受疫情影响,全年我区的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推迟于9月进行,由于换发人数近3000余人,考虑到集中换发人数较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积极准备,提前筹划,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换发工作安全便捷有序。

一、积极准备、提前对接,做好换证工作方案

9月3日,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复工,为做好此次全疆电子导游证发放工作,避免人员聚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主动提前与厅职能处室沟通对接,及时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各种事项要求明确写进文件通知,做到既方便办理领证人员,又遵守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文件明确了办理的具体流程,提倡网上预约办理。为保证人员出行及交通便利条件,又给各地州市旅行社及领证人员留足时间,最终确定发证时间从9月23日起。同时,窗口首席代表迟姗同志积极与政务大厅管理部进行对接,提前报告工作事项,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琰带领中心大厅管理部部长张晓明到我厅窗口进行工作协调和指导,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共同研究制定了文旅窗口换发电子导游证工作方案。

二、齐心协力,安全快捷,有序换发电子导游证

为安全快捷有序换发电子导游证,政务大厅文旅窗口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积极对接新疆政务服务网软件开发公司,测试调试导游证领取事项在线预约服务功能,实现通过新疆政务服务APP或微信小程序完成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完成办理,避免人员过度聚集。二是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关于领取电子导游证及补领2019年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中详细介绍了办理流程、时间批次、疫情防控要求、咨询电话等,并推荐使用网上预约功能。三是积极与政务大厅管理部报告协商,按疫情防控要求,在窗口及附近设置划分办理区域、等候区域、公共区域等,为方便领证人员查看叫号显示屏,重新调整了各区域座椅摆放方向,严格按“一米线”要求办公,并安排引导员检查维持秩序。四是加强疫情期间的窗口消杀工作,实行一日三次消杀,为工作人员配备防疫口罩、手套、免洗手消毒液等,充分做好防护工作。五是加强人员及设备调配,为保障发证工作顺利进行,特抽调业务处室骨干1名协助发证处理个案特例问题,并从厅里将制证专用电脑及打证机调配至窗口随时为发证工作服务,确保办事群众少跑路。

在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部大力支持下,在进驻组全体同志的努力下,政务大厅文旅窗口自9月23日起,已顺利换发电子导游证近300余件,补领导游资格证40余件。整个发证工作安全、快捷、有序,好评度达到100%,既实现了业务满意办理,又保证了疫情防控安全要求。

三、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改进窗口政务服务工作模式

此次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顺利进行,从审核制证、通知发布、协调对接、现场布置、人员配备等,厅进驻政务大厅工作组积极主动协调厅职能处室做好各项预案,既保证了办事群众申领换证的需求,又采取技术手段避免人员过度聚集,保证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此次发证工作,通过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对业务量有精准统计,通过分时分批发放及分时预约办理实现资源合理调配,避免了人员聚集,实现了专人专用设备到场,窗口即可现场审核制证,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