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推进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20-11-10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点击:[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全面掌握我国石窟寺现状,国家文物局决定组织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于9月27日召开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会议。11月2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我区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石窟寺专项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新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全区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此次专项调查分南疆片区和东、北疆片区进行,涉及全疆10个地(州、市),1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调查。调查组将通过对我区境内已登记和新发现的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和大遗址中存在的石窟(洞窟)和摩崖雕刻等的基本情况、保存状况、主要风险、保护管理及安全防范情况等加以详细调查,最终编制形成《新疆石窟寺保护状况调查工作报告》《新疆石窟寺安全防范情况报告》等成果,同时,将对我区地面佛寺和佛塔一并进行调查。

我区石窟寺遗址类型丰富、分布广泛、规模宏大,是全国石窟寺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重要文化遗产,也是我区多种宗教并存、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历史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全区现存石窟寺遗址65处,摩崖造像2处,洞窟1283个,调查总面积3696.55万平方米,其中石窟数量丰富的克孜尔石窟,存在洞窟的北庭故城、苏巴什佛寺遗址和交河故城等文物保护单位为世界文化遗产。

此次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不仅能摸清全疆石窟寺基本情况,为充分发掘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审美观念、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奠定基础,同时也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有力举措。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