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非遗项目精彩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者: 时间:2020-11-10  来源:非遗处、艺术研究所  点击:[次]

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行。为展示新疆形象,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推广新疆优秀传统文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组织我区俄罗斯族巴扬艺术、刺绣(柯尔克孜族)、新疆玉雕、锔瓷、铜器、皮雕等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本届进博会。

在俄罗斯巴扬艺术展区,展墙上错落有致地陈列着20架古朴、精致、规格不一的巴扬手风琴,其中不乏百年以上的精品。“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来自伊犁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成员现场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喀秋莎》等耳熟能详的曲目,悠扬的琴声、熟悉的旋律,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展的观众驻足,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有的伴随琴声打起了节奏,有的哼起了曲子,还有音乐爱好者待演奏完亲自体验了一把,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演奏现场

除了传承人现场展演,此次非遗展示以新疆传统工艺为重点,突出非遗与旅游融合的内容设计,生动地展现了新疆非遗代表性作品及文创衍生品,包括执尔壶、圆亨天尊、端正方壶、弥足水盂等多件大师级玉雕作品,阿克陶县“非遗+扶贫”刺绣(柯尔克孜族)项目作品,历史悠久、工艺精细的锔瓷作品,铜器、皮雕等作品约300余件(套)。展览首日,非遗展区观众云集,工艺精湛的玉雕、华美的艾德莱斯绸创新性设计服饰等展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赏。截止目前,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新疆展馆累计参观人数5万余人,实现销售11万余元,签订意向合作订单200万元。

本次非遗展示活动为我区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新疆文化旅游更好地“走出去”,吸引更多人认识新疆、了解新疆、走进新疆。

玉雕作品

维吾尔族铜器

柯尔克孜族刺绣展区

锔 瓷


皮雕作品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