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健全工作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 高质量完成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作者: 时间:2020-12-18  来源:政策法规处  点击:[次]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满意导向,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承办的93件建议、提案实现了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的全面提升,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责任

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及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文化和旅游厅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要求。二是根据《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细则》,对我厅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规范。三是优化了办理工作流程。按照“分级负责”和“归口管理”原则,细化办理工作流程,实现办理工作“各就其位、各司其职”,为当前和今后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健全组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健全组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放在首位。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厅政策法规处牵头协调督办、相关业务处室按职责具体承办的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进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二是落实办理责任。承办处室坚持“以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工作原则,强化办理工作责任制,将办理工作纳入单位日常工作,保证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规范办理程序。严把办前甄别关口,认真研读,精准分类,准确把握问题切入点;严把办中落实关口,避免“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严把办复规范关口,紧盯“政策、内容、文字”等重点内容的审核,梳理汇总形成办理意见;严把办后回访关口,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征求意见建议,达成广泛共识,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

三、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办理效率

2020年,文化和旅游厅承接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内容涉及精品旅游、全域旅游、冰雪旅游、文旅融合、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文物保护等多项具体工作,办理过程坚持:一是改进办理方式。要求全体承办人员始终本着对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交办件,做到办前有征询、过程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取得代表的理解与支持。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各承办部门不断加强代表建议答复的客观性、科学性,在办理建议过程中,注重到一线调查了解,全面掌握真实情况,抓住问题实质,找到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有效避免了文来文往、主观臆断、答非所问、应付敷衍。三是密切沟通联系。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坚持“能见面的一律见面沟通、不具备见面条件的也要电话沟通”的工作标准,实现了主动见面、经常沟通,做到了“先沟通再办文”“先满意再答复”。

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办理措施,积极把办理建议、提案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逐步探索建立与各有关单位的联合办理机制,切实推动解决代表、委员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