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集中培训提能力 多措并举见实效

作者: 时间:2021-01-19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  点击:[次]

集中培训提能力 多措并举见实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定制类执法业务培训活动精彩纷呈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文化和旅游执法工作深融合、真融合,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2020年12月6日至12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在乌鲁木齐市连续举办了5期8班次“定制类”执法业务培训班。

此次培训活动共邀请文化和旅游部师资库中14位老师授课。先后有来自全区14个地(州、市)96个县(区)近500人参加了培训。整个培训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形式灵活多样,氛围紧张活泼,得到了全体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为维护自治区文化市场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理论授课夯基础。培训活动伊始,授课老师分别围绕综合执法基础、出版物市场、旅游市场、网络文化、营业性演出及票务市场、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等方面的执法重点知识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从理论基础到法律依据,再到执法实务,为参训学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基本的法律遵循。

实案研讨见成效。实地查案与实案分析是此次“定制类”课程的一大亮点,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一是突出“实战性”。新闻出版班授课老师采取“现场查案、现场指导”的方式,先后对乌鲁木齐市20家印刷单位以及70余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展开实地执法检查。学员们通过现场查、现场学,掌握了执法检查的方法和技巧,为今后的执法办案积累了实战经验。二是突出“实用性”。授课老师从执法实用性出发,以实案说法释理,从案卷的合法性方面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案件查办的“事先、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解剖办案流程;从执法技能方面传授取证要点、证据梳理、法律适用等实用知识和技巧,让众多学员在短时间内掌握一定的执法技能。三是突出“实效性”。授课老师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传授方法、实地查案、案件分析、研讨总结”几个阶段的教学模式,各个阶段环环相扣,难度逐级上升,促使参训人员全心投入,印象深刻。最终通过研讨提炼,使得学员们能够把握好案件事实与证据、适用法律以及执法程序等关键点,依法办案意识和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以案施训取成果。网络执法班授课老师更加强调实操内容。从网络文化的分类到网络基础执法的技巧,从网络巡查的要点到电子证据的固定,从网络案件的办理到现场执法的模拟,从线上发现到落地查人都进行了详细讲授。同时,网络班的学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分成9个办案小组,分别办理9种不同类型的网络文化案件,以小组团队的组合模式进行了一次真实的案件查办过程。其中有3个小组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成功的发现了在自己管辖内的网络案源,并进行了违法行为的证据固定。“现场执法情景还原”是本次网络培训课程的一大亮点。学员们亲临其境的进行一次落地查人现场固定证据的真实体验,真正了解和掌握了网络执法的特点与要点。

案卷评查显问题。此次培训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了三种案卷评查方式发现案件中存在的合法性和规范性问题,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一是对参训学员自己实际办过的案件进行评查,旨在发现日常办案当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对模拟办理的案件进行评查,旨在将培训讲授的知识落到案卷中进行学习巩固。三是对其他省市的典型案件进行评查,旨在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办案经验和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引以为戒。在案卷评查中,网络培训班成功选出4个典型案卷,为自治区打造网络文化执法典范案卷奠定了基础。

知识竞赛掀高潮。为了及时检验参训学员的学习效果,巩固知识点,营业性演出班的学员们,在授课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一场竞争激烈、紧张有趣的知识竞赛。整个竞赛活动共分为视频题、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复习了授课内容。授课老师积极的引导,学员间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为整个活动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竞赛结果不是目的,通过知识竞赛,学员们在紧张的氛围中,对每个题的知识点进行了复习,印象更加深刻,达到了更好的培训效果。

案件辩论见真章。“案件辩论”通过模拟办案小组介绍案情,其他小组围绕案件提问的形式,形成了对模拟案件“争锋相对”的辩论形势。在此环节中,每个小组既要确保对本组模拟案件所提问题的有力回应,又要有针对性地对其他小组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质询。整个过程中,各小组队员直戳问题,不留情面,争得面红耳赤,现场氛围热烈。授课老师再针对问题加以引导和解释,达到了抛出问题-争论问题-解析问题-明确问题的目的,使整个培训活动得到了升华。

平台实操提能力。监管平台培训班授课老师从“平台设置”到“综合执法业务系统应用”再到“移动执法使用”使学员对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有了全面的了解。每个培训内容讲解结束后,授课老师带领学员进行实际上机操作,通过学以致用,学员经过上机操作全面掌握了平台角色设置、双随机系统、举报办理、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移动执法等平台的实际操作。实操演练后进行了上机操作考核,每位学员需独立完成平台一整套案卷的制作和双随机、移动执法操作,共102名学员参加上机考核,101名学员通过考核,通过率为99%,保证了学员具有监管平台实操能力的提升。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