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传统工艺工作站走出创新新路径

作者: 时间:2020-12-31  来源:非遗处  点击:[次]

 12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传统工艺工作站交流活动在广州市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以及来自全国18个工作站所在地省级文化行政部门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同志、企业单位代表及媒体工作者60余人参会,我区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代表参会并交流发言。

非遗司司长王晨阳正在聆听我区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在自治区文旅厅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发展传承新途径,不仅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的艺术清单》节目宣传“哈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刺绣(维吾尔族)”,展示我区刺绣做工之精巧、工艺之精良,增强社会大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还先后走进上海国际时装、“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全国秋冬季旅游暨“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推广活动、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国际进博会、北京文博会等重大节会。

《我的艺术清单》节目 

“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宣传推广活动

 同时,工作站通过将现代理念植入传统刺绣,不仅为刺绣特色文化产品打开了国内国际市场,而且通过传统与现代对接,促进了各族群众在精神和情趣上向先进文化靠近。与清华大学合作先后出版《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图案集》《国韵非遗——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的传承与深度开发》,为哈密刺绣爱好者、从业者及研究人员提供了研究参考资料,增强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图案集》

《国韵非遗——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的传承与深度开发》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不断加强与疆内外设计团队合作,以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元素为题材,对刺绣产品进行新型设计和研发,将哈密维吾尔族传统刺绣文化融入现代设计,并且开发的非遗实践课程也让哈密刺绣作为体验型项目进入了北京初中生课堂,使其成为普及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非遗×潮流W.KONG100位艺术家展览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培训班现场

据了解,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哈密建立全国首个且全疆唯一一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通过近年来的实际工作,在非遗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中取得了明显实效,推动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地群众及当代实践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探索非遗保护精准扶贫,脱贫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工作站共计开展培训108期,惠及7000余名贫困妇女,共计完成订单4万余笔,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真正让当地妇女走出锅台、走向疆外,实现了“守着娃,刺着绣,养活自己又养家”的脱贫愿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