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新春走基层”文化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2-22  来源:公共服务处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努力实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促进满足农民文化需求与增强精神动力相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春节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4个调研组,分赴墨玉、莎车、麦盖提、阿瓦提4个县和部分乡镇村针对农村文化需求开展调研。

调研组采取问卷调查与入户走访相结合方式,春节前将调查问卷发到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所在村,每村不少于50户,共发放调查问卷1605份。春节期间,调研组深入农村农户,走访农民群众66户,随访60余人,与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背景的农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促膝交谈,倾听群众对文化服务的真心话、真诉求;还实地察看了乡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和设施设备使用情况,与乡镇村干部座谈17次,与县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全面深入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情况。

此次调研掌握了农民文化需求的基本倾向和农村文化需求的重点内容。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收集到一些以往没有掌握的情况,发现了新形势下农村文化需求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思路,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农村文化需求,细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措施,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重要参考,特别是对于如何组织开展农民群众看得见、用得着、参与得了的基层文化活动,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培育文明乡风产生积极作用。时值新春佳节,调研组在走访中还为农民群众送去春联、年画、窗花,带去了节日的祝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