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聚焦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 凝心聚力促乡村振兴落实落细

作者: 时间:2022-04-01  来源:公共服务处  点击:[次]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健全自治区部门单位包联阿瓦提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和包联富蕴县开展助力示范工作机制,加强自治区部门单位相互交流,点对点推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3月31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主持会议并讲话,新疆农业大学、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中国石油乌鲁木齐市石化公司、自治区畜牧兽医局、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负责同志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人员参加。

侯汉敏同志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她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脱贫人口返贫因素依然存在,脱贫地区发展基础和公共服务仍然薄弱,务必要接续履行政治责任,全方位、多角度地向“三农”工作倾斜,针对“定点帮扶”“助力示范”基层点,拿出实的政策、硬的举措,做到“长短结合、大小结合”,推动包联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侯汉敏同志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八个衔接”“八个确保”要求,紧扣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六项任务,即:一要开展调查研究,共谋发展良策。二要督促政策落实,加强工作指导。三要发挥单位优势,创新帮扶模式。四要激发内生动力,培育文明新风。五要加强基层党建,完善乡村治理。六要开展消费帮扶,拓展销售渠道。统筹领域内各类资源向基层延伸、各类政策向基层倾斜,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帮扶、设施支持、经费投入等多途径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会议讨论通过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瓦提县定点帮扶村工作协调联系机制》和《自治区部门单位包联富蕴县4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助力示范工作协调联系机制》,明确了成员单位协调会议、考核评价等四个方面的制度,为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汇聚各方帮扶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会议听取了助力示范富蕴县49个村各单位工作举措和进展情况。

新疆农业大学、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单位纷纷表示,本次联席会议既是工作梳理,更是思想碰撞,今后将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密切对接交流,对标对表落实,优化帮扶举措,提高帮扶实效。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牵头单位,将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年度评价等职责,凝聚协调各方力量,高质量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实。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