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作者: 时间:2022-05-10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  点击:[次]

近日,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启动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犯罪分子抓住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的特点,通过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向老年人推销高价保健品、日用品、艺术品等,给老年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专项行动将与“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双随机部门联查等工作统筹部署,共同推进。

根据安排,专项行动按照宣传发动与问题摸排、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分步开展。一是加强线索摸排。针对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多发领域,分类摸排案件线索,将养老、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领域的旅游活动列为执法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摸排举报投诉中的案件线索,及时查办群众举报反映的线索问题。二是突出整治重点。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严查以不合理低价诱骗老年人旅游,通过强制、诱导、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的违法行为。严查以高价代售艺术品、收藏品、老物件等名义,收取老年人高额的代售服务费,或者骗取老年人收藏品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依法处置。对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综合评估,逐一研究确定相关机构、企业等涉诈问题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依法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其主要责任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专项行动期间,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我厅在“新疆文旅投诉”平台(微信公众号)开通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同时,也可拨打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举报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991-8808636、8803887,电子邮件:xjwltzfj@163.com。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