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2022年新疆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人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作者: 时间:2022-08-02  来源: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区文博机构文物鉴定专业人员素质,推动自治区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机构建设,2022年新疆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人员培训班于2022年8月1日在乌鲁木齐开班。本次培训班由国家文物局指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协办,自治区文化艺术学校、自治区博物馆协会承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主持开班仪式,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刘洋,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时间从7月31日至8月8日,共9天,自治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现职文物鉴定专业人员及其他自治区文博单位、14个地州市博物馆专业骨干共20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致辞。他指出,举办新疆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人员培训班,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博物馆文物鉴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文博系统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学习培训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博物馆事业,充分体现了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开展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近年来,新疆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文物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对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了特殊贡献。三要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学有所得。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各位学员都是各地州市博物馆的业务骨干,一定要把握机会、扎实学习、努力提升,自觉树立新疆文博干部的良好形象。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文物事业改革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在刚刚过去的7月,文物博物馆领域发生了3件大事:一是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二是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三是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为期一周的培训,在课程设置及师资遴选上充分考虑新疆地域特色和学员们目前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培训目标十分明确,就是经过一周的系统性强化淬炼,使大家的文物鉴定业务水平再上一个层次。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炼就过硬本领、勇攀学术高峰。二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兢兢业业履职。三是要守牢廉洁底线、坚守初心不改。

此次培训班邀请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江苏管理处处长李竹、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秘书长虞海燕、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夏清等文物鉴定领域专家,通过课堂讲授、博物馆现场教学等方式,使学员掌握文物保护及文物进出境法律法规知识,系统性学习陶瓷、玉石、青铜、书画、纺织品、钱币文物的鉴定理论、鉴定实务和进出境审核要点,课程安排紧凑,内容因地制宜、针对性强,有效提高全区文博机构文物鉴定专业人员素质,进一步推动自治区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机构建设。

学员代表宋敏表示,一定会在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学互鉴,努力提高文物鉴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在今后的工作中履职尽责,守护好文物国门。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