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上半年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情况

作者: 时间:2022-08-04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  点击:[次]

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召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视频工作会议,总结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工作情况,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执法队伍加大旅游市场执法检查频次和执法办案力度。

今年上半年,全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完成日常检查34153家次,其中乌鲁木齐完成检查17910次,占全区总检查数量的一半。全区办理案件166件,其中已结案124件,未结案42件。全区共收到有效投诉568件,其中二季度396件,投诉占比前三位的分别是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公共文化场馆,其中设备不足,停车场收费过高、服务人员态度差是景区被投诉的主要原因。

今年,我区加强了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印发《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1版)》《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裁量基准(试行)》《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行)》,推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指导全疆依法依规履行文化和旅游部门执法职责,提高法治化水平。

目前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了着装统一,11个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已完成了证件换发工作。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委宣传部、司法厅等5部门联合举办的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活动已正式启动。此外,上半年共开展了3场次《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培训,2300余人次参加。

会议指出,我区在日常监管力度、举报办结率、人均办案数量等方面仍需加强和提升。会议对执法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紧盯旅游市场热点问题,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百日清查”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执法办案力度,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查案必严,杜绝以调解代替办案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摸清市场底数,及时标注经营异常的经营主体,更新市场主体数据,增强数据支撑能力,加强网络巡查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监管信息化水平;三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各地执法队伍要结合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加强学习,提高执法技能水平,同时要提高责任意识,坚决防范举报投诉超时限办理、处理结果陈述内容不规范、平台数据录入不及时准确等行为。对整改不力的地州市将进行督导,对工作失责行为要进行追责。

会议还对个别执法人员违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制式服装着装管理规范(试行)》规定和在互联网擅自发布未经核实的工作内容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