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用好“文网卫士”强化网吧监管

作者: 时间:2022-11-26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  点击:[次]

为有效解决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以下简称“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违规超时经营等热点难点问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全力推动“文网卫士”技术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执法应用与网吧接入工作,将全疆网吧统一纳入平台,为文化市场执法提供技术支持,有效缓解“小队伍、大市场”的突出矛盾。

人防加技防筑牢“防火墙”

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网卫士”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狠抓任务落实。以实现“文网卫士”服务端、客户端安装率以及网吧助手安装在线率“三个100%”为主要目标,积极推广“文网卫士”软件的安装,确保对网吧监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将各地执法人员的在线巡查工作列入年度执法工作考核,量化技术监管指标,实现了执法工作从抽查式监管到常态化监管的转变。

当辖区内网吧出现接纳未成年人或上网人员身份信息与本人不符的情况,“文网卫士”将自动预警,提示执法人员及时处置,扫除了过去人防的监管盲点,保障了执法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进行网上巡查。仅暑期网吧营业高峰期间,全疆各地执法人员通过平台及时发现、制止、处置各类信息提醒1857次,为防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理论加实练提升“防御力”

根据网吧经营业主反馈的技术难点,组织“文网卫士”软件安装使用培训班1期,培训400余人次。培训班设置交流答疑环节,提升科学性、针对性,帮助网吧技术人员系统掌握软件安装使用技能。同时,聚焦各基层执法人员关切的平台功能应用热点,组织平台执法应用培训班2期,培训地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200余人次。邀请专家从平台功能介绍、移动网络巡查、处置预警信息、模拟实践演练等授课指导,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在网吧监管领域的“防御力”。


监管加协作织密“防护网”

一方面,各地文旅部门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强监管、保安全”的主线,明确网吧巡查执法要求,每周分组抽查,定期汇总情况,借助“文网卫士”每季度巡查辖区内每家网吧不少于3次,把巡查家次、人次落实到位。采取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监控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监管手段,实时监控辖区内网吧上网人员前台拍照情况、上网人员抽查、上网内容抽查以及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重点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市监、教育、消防等部门联动协作,加大对黑网吧的取缔力度,加强中小学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健康上网,对特定区域、特定对象实行重点布防,不定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联合突击检查,织密网吧监管“防护网”。

截至目前,全疆正常营业的608家网吧中,已实现安装“文网卫士”技术监管平台的有599家。其中,服务端安装率达98.5%,客户端安装率达98.24%,基本实现了网吧有效监管全覆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供稿)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