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学报告明方向丨自治区文旅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让更多老乡掌握一技之长

作者: 时间:2022-11-1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次]

11月16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村民达吾提·马木提接到邀请他回村“讲讲自家故事”的电话,“赵书记说,让我们夫妻俩一起给邻居们讲讲今年在外面赚钱的事,用我的经历激励大家外出就业创业。”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帕万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深入棉田走访村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帕万拉村“访惠聚”工作队供图

“赵书记”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帕万拉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文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我们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让村民和我们一起算算创业、就业的收入账,激发大家外出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帕万拉村人均耕地仅3.4亩,靠土地难以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引导、鼓励农民走出去创业、就业,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22年以来,全村外出创业就业人员296人,占全村劳动力的一半。

“有技能才好就业,达吾提就是因为有手艺才能赚上高工资。我们计划12月在村里开展电焊、糕点制作、烹饪技能培训班,让更多老乡掌握技能,顺利外出创业就业。”赵文政说。

此外,工作队还与村子附近的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艾西曼区域管护站联系,双方准备签订长期用工合同,管护站负责的绿化工作可就近用工。“既解决了管护站用工问题,也解决了一些无法出村就业村民的困难。”赵文政说,工作队和村“两委”也将做好服务工作,定期联系外出创业就业人员、走访留村家属,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外出创业就业人员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