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自治区扶贫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新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新疆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区广大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增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责任,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鼓足劲 加油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一鼓作气、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王新平表示,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扶贫政策,推动政策资金进一步聚焦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加大金融消费扶贫、金融公益扶贫、金融文化扶贫支持力度,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的发放和管理,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兴宝表示,开发区出台一系列措施,把当前与长远、“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协助皮山县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鼓励企业优先招用符合岗位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

补短板 强弱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夏建新表示,社会救助作为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本制度,在脱贫攻坚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完善城乡低保工作机制,从摸清摸准兜底保障底数、用足用好临时救助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等方面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各项工作,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为了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6类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摸排和资助力度。”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扶贫的重点在南疆贫困地区,我区将在南疆地区增加高职院校布点,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有一技之长,通过技能就业实现脱贫。

新生活 新奋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方向。

“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新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潘映伶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新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目前有107家成员单位,协会将鼓励和号召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把产业尽量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把产业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激发农户、贫困户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

扶贫产业找对头,稳定脱贫有奔头。“我们以建成投运的8个‘疆内收购网’项目为托市收购服务平台和龙头,以各大基地公司及领办、合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办工厂为收购主体,引进、新建加工生产线70多条,日加工能力达8210吨,保鲜库容量10万吨。”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张豫说,目前该集团正全力以赴做好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助力新疆特色农产品“种得好、收得上、卖得出”,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关闭

开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网站标识码:6500000069  备案号: 新ICP备1900140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