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自治区扶贫要闻 -> 正文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阿布都沙拉木·牙生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在家人眼中,他是个勤快人,一刻都闲不下来;在贫困户眼中,他是个热心人,谁家遇到困难都会第一个想到找他帮忙;在村民眼中,他是个聪明好学的人,不但生意做得好,还能带着大伙儿一块儿致富。

他,就是阿布都沙拉木·牙生,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村民。他发明的“瓜开沟平地覆膜播种施肥一体机”,带动181户贫困户实现就业。2019年他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不久前又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色力布亚镇是新疆喀什地区甜瓜、西瓜主要种植区域,拜什吐普村也是闻名疆内外的“留香瓜”主产地之一。看着村里人为种瓜起早贪黑,阿布都沙拉木就在心里琢磨:有没有一种省时省力的方法,减轻乡亲们繁重的劳动?

2017年2月,新疆畜牧科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青年农民科技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培训。32岁的阿布都沙拉木第一批报名参加青年科技兴趣小组,并与工作队队长郑文新结成对子。他向郑文新讲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肯定和支持。在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阿布都沙拉木开始研发甜瓜种植机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和实践,他设计生产的瓜开沟平地覆膜播种施肥一体机终于研制成功了。过去种一亩瓜,需要一个劳动力4天时间才能完成开沟、平地、覆膜、播种和施肥。用上阿布都沙拉木发明的一体机,一天可以完成200亩地种植,种瓜总体收益可增加30%至40%,赢得瓜农们认可。

喀什地区推行农村改厕时,阿布都沙拉木的发明灵感又一次被触动。

“如果能设计一个既耐用又便于清洁的厕所,让乡亲们少花钱还能享受生活,那该有多好!”他主动找到郑文新商量。查资料、找专家咨询、收集乡亲们的意见……一种用方钢和彩钢制作的易清洁厕所被他俩设计出来,便于安装和移动,既美观又容易清洁,受到乡亲们好评。很多村民慕名来买,一下就销售出去几百座。

看到日益火爆的直播带货和电商销售,阿布都沙拉木又有了新的想法:自己的宝贝机器能不能在网上卖呢?阿布都沙拉木找到郑文新,很快学会使用各种新媒介。现在,他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每天向网友介绍他研制的新宝贝,还真引来新疆各地以及内蒙古、甘肃客户下订单。

两年多时间里,阿布都沙拉木通过销售瓜开沟平地覆膜播种施肥一体机,盈利50余万元。现在他的加工车间从当初150平方米扩大到1700平方米,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一个人富不算数,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富裕。”阿布都沙拉木聘用的15名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至4000元不等。阿布都沙拉木发明的机械化、标准化新技术,在各地先后助力超过9000户瓜农实现提质增效、脱贫增收。

在阿布都沙拉木带动下,村里参加夜校学习和各种培训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克力木·阿布都伟力搞起托牛所和酸奶加工,纳斯尔·吾术尔开了饭馆,艾海提·阿布都热依木办起了养蜂场,海热古丽开了小超市……目前,全村1000多个劳动力通过培训实现稳定就业。有50多人到工作队联合上海援疆建设的微创业园等创业就业,全部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腰包鼓了,生活好了,阿布都沙拉木和妻子一起写了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要团结更多年轻人,好好学科技,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关闭

开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网站标识码:6500000069  备案号: 新ICP备1900140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