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旅游规划扶贫 “三区三州”受益

作者:李志刚 时间:2019-11-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次]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同时也是自然人文景观富集区,雪域高原、高山峡谷、大漠绿洲、民族风情、古城古村等散布其间,许多国内外游客心向往之。为将这些富集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帮助当地开辟一条旅游致富之路,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采取了诸多措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以下简称“公益行动”)就是其中一项。

2018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免费为“三区三州”240个村编制旅游规划,有效助力贫困村梳理旅游资源、明确发展思路、搭建合作渠道、实现脱贫致富。近日,该公益行动圆满结束。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并给予资金补助,规划设计单位进村入户,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旅游规划扶贫任务,积累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扶贫经验。

收获丰硕成果

在文化和旅游部及相关省份文旅部门统筹下,各旅游规划单位及时进驻“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规划编制资料收集、现场调研、专家研讨等工作,成果丰硕。

香孜村地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是阿里地区古象雄文化精品内环线的重要节点。北京国信兴业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接香孜村旅游规划扶贫任务,对村内景观和民宿实地考察、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后,确定香孜村的旅游定位,即“象雄旅游环线重要节点,以土林观光、历史探秘、民俗体验为主的高原休闲体验地”。规划单位还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策划推出“象雄文化游”和“追寻大译师足迹游”两条旅游线路以及相关特殊旅游商品,并开拓线上营销渠道。

札达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亚林说,札达坚持“旅游兴县、开放富民”发展战略,此次公益行动是当地文化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补充,有效地助推了札布让特色旅游小城镇建设、札布让家庭旅馆品牌打造,帮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拔字沟村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鸣鹿乡。村内有竹子沟景区,目前已开办农家乐5户、特色小吃10户、骑马项目8户,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该村旅游规划扶贫任务由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担负。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规划设计单位提出借势竹子沟景区、太子山保护区,打造集休闲娱乐、生态观光、原乡体验、度假避暑、户外拓展、露营放牧等于一体的乡村牧场生活体验旅游度假区。规划实施以来,拔字沟村积极探索竹子沟景区与社区融合新模式,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建设和经营,发展精品民宿和原乡院子等,对当地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大录乡是四川省九寨沟县的西北门户,地处大九寨世界遗产旅游目的地。承担该村旅游规划扶贫任务的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在调研时发现,大录乡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品质较高,有古藏寨、神仙池等自然人文景观,以及藏族金刚舞等非遗资源,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产品单一。为此,规划设计单位提出,紧抓国家扶贫政策、交通突破、自然与人文环境三大优势,打造“九寨神仙谷”主线,开发生态观光、户外体验、藏寨文化休闲、山地康养度假四大精品旅游产品,将大录乡打造成大九寨旅游新亮点。目前,当地实施了古藏寨保护修缮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厕所革命”工程以及各村河道维修、产业道建设、庆古搬迁地风貌提升等,规划蓝图正逐步落地。

迎接诸多挑战

此次公益行动帮扶的贫困村大部分位置偏远,发展相对滞后,规划设计工作及后续规划实施面临诸多挑战。

浙江杭州卓越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承担了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几个村的旅游规划扶贫任务。该设计院院长寿葛平表示,规划设计和落地过程中存在交通不便、投入不足等问题。“目前,杭州去往乌什县需要先到银川或是乌鲁木齐,再转飞阿克苏,从阿克苏到乌什县还有近3小时车程。当地财政在旅游方面投入相对不多是制约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旅游资源开发较晚,对外宣传力度小,亟须多‘走出去’宣传和招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承担了云南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多个村的旅游规划扶贫任务。该设计院工程师崔亚飞介绍,在旅游规划扶贫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村民参与积极性不够,对自身发展诉求不明确。“旅游规划扶贫的重点与难点不在于规划方案的编制,而是规划方案是否契合当地扶贫规划需要、符合村民最终诉求,能否最终落地实施。”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是规划设计单位之一,该院副院长孙晓静说,因为对口扶贫的两个村落都是新疆的维吾尔族村,语言沟通存在很大障碍,前期实地考察阶段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另外,地域文化的差异也是一项挑战。只有深入了解文化,规划才能落地、才有灵魂,经过前期多方搜集资料、实地考察以及多次交流讨论,文化难关得以克服。

共促规划帮扶

对“三区三州”240个村的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不仅给深贫地区旅游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同时也积累了旅游规划扶贫实践经验,摸索出了当地政府部门、村集体、村民、规划设计单位合作共进的有效模式。基于大量的实践经验,参与此次公益行动的规划设计业界人士对下一步旅游规划扶贫工作提出了建议。

北京河沙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划顾问、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童建议,在体制机制上,从国家层面建立公益行动单位清单,定期进行评估。在公益行动设计上,规划设计单位应提供全过程、菜单式、持续性的帮扶,从规划到资金、项目导入全过程,对各类规划进行优化、重构,避免重复规划、重复建设,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注重规划落地环节,形成整体统筹机制。同时,坚持市场原则,国家层面以专款专用为原则,给予帮扶企业一定比例资金支持。

浙江国际旅游集团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赞栋表示,为了让规划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下一步规划帮扶工作中,要召开全村动员大会,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村民成为旅游扶贫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受益者。要把村庄的上位规划、村庄CAD地形图等基础资料提前准备好,需要地形测量的要安排资金进行测量。做好项目招商,引入定向扶贫企事业单位或社会资本,做一些容易落地的项目,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李志刚)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