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长三角文旅人畅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

作者: 时间:2019-12-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次]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强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12月1日,《规划纲要》发布,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规划纲要》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的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者表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规划纲要》的发布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驶入“快车道”,要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作出新的谋划,对标对表深入贯彻落实,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新的起点,新的谋划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也是我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往来密切,交织一体。

一体化发展战略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把青浦区划入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将朱家角、金泽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列入先行启动区,让青浦人普遍感到精神振奋、责任重大。”上海市青浦区文联主席、区原文化局局长曹伟明说,“这就要求我们依托青浦的湖荡水网、田园风光、文化古镇等资源,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据了解,借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青浦区近期发布了128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458亿元,其中有168亿元要投到生态环境项目中。

在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大干部职工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拥护。他们表示,安徽要根据自己的区位特点,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紧跟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步伐,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和物质元素都将成为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资源。

对标对表,信心坚定

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认真对标对表《规划纲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实施方案。

在上海,不久前刚闭幕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和第一财经联合团队发布了研究报告《构建长三角文化发展共同体:现状、问题与路径》。报告提出,每个城市应该走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基于自身明确的发展定位进行差异化发展,从不同维度构建起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在江苏,10月28日至31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对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进行深入研讨,并专门举行了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圆桌会,致力于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文化标识、传统根源与精神凝聚力。11月21日至24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内近140家重点文旅企业赴上海参加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参展面积3300余平方米,展现了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在安徽,11月20日至21日,主题为“文旅融合、区域共享”的第二届长三角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大会在安徽铜陵召开。大会发布合作机制成立一年来的相关工作成果和《长江经济带公共文化服务合作倡议书》,举行了全国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中心网上平台上线、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一网通平台开通仪式,以及长三角城市公共文化机构就城市阅读一卡通、服务一网通等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通过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

在浙江,今年6月,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召开,围绕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等领域,启动近200个重大项目,投资额1万多亿元。11月20日,2019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湖州市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乡村文旅创客基地”称号,并以此为起点推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构建中国乡村特色的美好生活新模式。在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看来,2019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不仅搭建了一个创新、创意、创造的新平台,更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乘势而上,未来可期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到让长三角人共享一体化高质量的美好生活。随着浙江文化产业、旅游业双双达成万亿元产业目标,为实现浙江全域旅游的差异化发展,文旅融合IP建设正成为浙江打造100个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金名片’工程的主要抓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介绍,浙江正紧紧围绕建设全域大景区和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大花园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行动计划、“四条诗路”建设等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

今年5月20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在上海签署《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与协同发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加强江南水乡传统文化和自然风貌保护,弘扬古镇文化,推动环太湖古镇群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开发,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水韵江苏”成为长三角的亮丽名片。7月15日,安徽省委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要求推进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一圈五区”发展新格局。

“希望构建起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有实效的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机制,形成三省一市共同的发展理念、共享的合作机制和共通的文化市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说。(祝静 洪伟成 王炜 徐继宏 郜磊)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