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天山北坡有条“金腰带”——S101沿线构建“快进慢游”旅游圈

作者: 时间:2022-04-08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初春时节,和煦阳光映照下的S101风景道宛若一条彩带在山间游弋,串联起沿线风光和城市村庄,吸引着众多自驾游爱好者。

4月2日,S101沿线风光


S101公路东起乌鲁木齐,西至乌苏巴音沟,连接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石河子市、沙湾市、乌苏市等地,沿线可以领略雅丹、丹霞、戈壁、河谷、峡谷等优美的自然风光,被称为天山地理画廊。这条风景道将沿线各县市特色旅游资源串联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观光黄金线”,是天山北坡的主要旅游地。

沿线各县市构建“快进慢游”旅游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村村通公路,山山皆是景,绘出一幅人、路、景和谐相伴的美好画卷。

环环相扣形成自驾环线

4月2日,S101沿线风光


从昌吉市硫磺沟镇而入,驱车行驶在S101线上,蜿蜒的公路两侧丹霞峰林耸立,如多彩丝带绵延百余公里,被人们称为“百里丹霞”。

“S101衔接江山多娇、赤壁天湖、康家石门子岩画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串联起百里丹霞精华部分,以路为网形成沿线各县市环环相扣的自驾游环线。”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说,昌吉州境内3条路将S101与G30相连接,风景道为游客提供了自驾游的环境,也为沿线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空间。

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贝母房子村牧民古力努尔·苏力坦,是村里最早开农家乐的人,她对打造风景道有自己的理解,“路好了,农家乐一年四季都能营业,来的人也更多,2021年我就挣了6万多元。”贝母房子村地处S101边,今年村里规划建设星空屋、泡泡屋等,发展乡村休闲游,提供更多休闲方式,力争让过客留下来。

风景道与高速公路联通,游客能快速进入其中,开启慢慢品味沿线美景的休闲旅游模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表示,S101风景道既有颜值,沿线又有丰富的旅游内涵,连接起天山北坡的山水、人文、历史,加上与高速公路相连开启“快进慢游”旅游体系,极大带动沿线区域旅游发展。

交旅深度融合串珠成链

4月2日,S101沿线风光


2021年5月,呼图壁县至玛纳斯县公路品质提升工程通车;9月30日,玛纳斯南山至巴音沟公路品质提升工程通车……S101沿线路况越来越好,自驾游车辆日均达到1500多辆。

近几年,旅游产业中自驾游比例呈逐年递增态势,风景道成为带动沿线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路径下,新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不断推进和完善风景廊道建设。

S101公路品质提升工程建设过程中,交通部门在沿线主要景点附近开辟、预留停车场和厕所建设所需场地,为景区预留进出通道,协同助推区域旅游发展。

4月1日,记者途经S101昌吉州段百里丹霞骆驼峰驿站时,见到工人们正在建设观景台,一旁的装配式卫生间已建成。观景台建成后,游人能更好观看远处形似骆驼的山峰景观。

道路标识标牌及厕所、停车场、观景台……沿线各县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风景道自驾游便利性和可玩性。2021年,昌吉州投入2700万元,实施“百里丹霞风景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沿途的丹霞气泉谷、五道垭洞穴酒店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S101线串起近30处景点,沿线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呼图壁县石梯子哈萨克族乡、昌吉市硫磺沟镇等地,也瞄准旅游市场,不断提升乡村休闲度假游的品质。

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坎苏瓦特村位于公路沿线,远远望去,该村红坑片区一排排灰顶白墙的民宿排列得整整齐齐。“我们将52套民宿中的30套以村民入股方式交由公司运营管理,入股村民每年可获得1万元收益,其余22套由村民自行打理。”坎苏瓦特村红坑片区党支部副书记韩东说,该村借助交通优势,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食宿为一体的红坑精品民宿区。

全域思维打造风景廊道

4月2日,S101沿线风光


沙湾市新疆天赐圣泉度假酒店,慕名前来的游客惬意地享受着露天温泉。

“抬头就能看到雪山,呼吸新鲜的空气,室外泡温泉很惬意。”4月2日,乌鲁木齐市游客董军游览完百里丹霞景色,来到酒店室外温泉放松。

酒店负责人蔡玉璋说:“客人主要是来自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奎屯等地,其中大部分都是自驾而来,一般都会在酒店待两到三天泡温泉,做理疗给自己放个短假。”

到沙湾市享受温泉疗养度假,在呼图壁县观看百里丹霞景观,在玛纳斯县品尝乡村特色美食……风景道沿线县市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从全域出发谋划旅游发展方向。

“风景道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在通讯、厕所、标牌标识等方面还要继续完善,在宣传推广上还需要打造联盟,共同推动S101线的宣传和推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表示,文旅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旅游风景廊道体系建设,依托快速交通全面优化旅游空间结构,以全域思维加快推进旅游建设步伐,优化提升“快进慢游”产品体系,让自驾游客领略新疆之美。

4月2日,S101沿线风光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