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自治区规范旺季旅游市场秩序 经营主体调价须提前1个月公布

作者: 时间:2022-07-2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次]

710日,游客在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游玩

开展摸排工作、建立价格台账,明确调价要求、加强公示公告,畅通投诉渠道、提升处理效率……72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旺季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维护旅游及配套服务行业价格秩序,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进入7月,新疆旅游迎来旺季,暑期游持续升温,天山南北迎来五湖四海的游客。仅古尔邦节假期全区接待游客885.7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84%,游客的到来对新疆旅游接待、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知要求,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和等级民宿等旅游经营主体,要严格执行相关部门的备案制管理,一经备案不得擅自调整备案价格标准;对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调整具体价格水平、淡旺季票价执行时间、出台优惠政策等信息,要提前1个月向社会公布。

A级旅游景区应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在其网站、收费场所等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及游览服务内容(含优惠门票价格及优惠对象、优惠条件等),以及单独收费的相关服务等价格,保障游客知情权、选择权。不得区别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旅游星级饭店、等级民宿和星级农家乐要秉持“诚信经营、顾客至上、服务第一、公平竞争”的理念,做到明码标价,不欺客宰客,严禁恶意甩团、不按约定接待游客、出售严重高于市场价的产品和服务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各地文旅部门梳理汇总目前辖区内A级景区价格目录单,包含门票、套票、区间车等收费项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官网、“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做到价格透明。各地要建立、健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处理旅游投诉的工作机制,明确旅游投诉处理机构。

“新疆旅游业迎来井喷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同时也对我们规范经营、服务等提出了更高标准。”新疆赛里木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巴音说,公司下辖50多家商户,从业人数近600人,涉及酒店、餐饮、游乐项目等,公司通过跟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和相关部门联合对商户的服务质量、环境卫生、明码标价等进行抽查等方式,确保旅游市场秩序,“游客高峰期,我们派出志愿者在拥堵点疏导,每天梳理当天遇到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和消费环境。”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优化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规范市场秩序,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何燕说,发布该通知以维护旅游及配套服务秩序、保护游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新疆旅游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后续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将联合多个管理部门,完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营造文明守法、公平公正、健康和谐的旅游发展环境。”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