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营造非遗传承保护氛围——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宣传工作综述

作者: 时间:2022-08-25  来源: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  点击:[次]

7月31日-8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圆满落下帷幕。为做好2022年非遗展宣传报道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紧跟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等系列活动,突出“展前预热、展中点爆、展后挖掘”的思路,高端谋划,高标组织,高效实施,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非遗传承和保护氛围。

一、超前谋划实施,凸显部署高度。紧紧围绕重要意义、作用发挥、展示内容、经典故事等方面进行重点宣传,做到展前、展中、展后各有侧重。及时召开媒体通气会,高效组织33家疆内媒体,预告非遗展筹备情况、内容及特点,联动开展预热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联合各级媒体,精心设置非遗宣传话题,注重新媒体运用,共同宣传造势,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使非遗展览提前“热”起来。在出租车顶灯、公交车站海报、警务站LED屏、高铁站大屏等宣传媒介上,巡回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片,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二、突出重点环节,体现宣传深度。牢牢把握舆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展示展演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可看、可听、可品、可感的非遗盛宴。设计制作《遇见非遗》宣传片,收集整理非遗短视频、图片、传承故事,深入挖掘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典型实践。通过现场直播、专题访谈等不同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传推广,展现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协助石榴云、新疆网等媒体开展访谈35人,让更多群众参与、了解非遗保护传承。聚焦玛纳斯、桑皮纸制作、毛皮滑雪板制作等新疆特色非遗资源与文旅故事,策划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联合网红文旅局长拍摄非遗短视频、非遗传承人说非遗短视频45条,总传播量达3056万人次。

三、发挥矩阵作用,呈现宣传密度。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协作,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矩阵优势,丰富传播形式,引爆非遗展览宣传。联合新华社、人民网等发布文字、视频稿件《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疆开幕》《组图|来看看非遗展上的非遗好物》等,受到各族群众广泛点赞转发。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央视频、GCTN开展同步直播开幕式,联合中新社、石榴云、新疆广播电视台等12家媒体,开展“非遗探馆”“沉浸式”互动体验式直播,73个平台拉流同步直播,引发网友集聚关注。协助中国文化报、新疆日报等发布消息、活动盛况、侧记、综合稿件,并配发评论员文章等,从不同角度讲述非遗故事。联合抖音、微博平台搭建#多彩非遗齐聚新疆#话题,开展抖音#潮趣非遗抖起来#话题短视频大赛,征集短视频370条。非遗展期间,先后有486家媒体单位,累计宣传报道信息8651条,全网观看量达2.75亿人次,评论7400余万次。

四、注重海外宣传,彰显传播温度。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涉侨中央媒体17家参观非遗展,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联合CGTN、人民网、中新社等主流媒体做好海外传播,新华社发布展览开幕消息,人民日报英文版、世界新闻网、美国国际日报网50多家驻外机构转载使用;CGTN全平台发布“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累计获得全球阅读量116万,独立用户访问量105万,互动3520次,视频观看量17.1万。联合国际频道CCTV-4《文化十分》栏目推出专题报道,阅读转发点击量超2000万;巴西《南美侨报》、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等113家媒体刊发了展览消息。通过中外文化交流中心68个海外平台发布非遗展开幕式,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传播系列非遗展内容,得到了海外网友关注。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