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新疆非遗亮相 2022 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

作者: 时间:2022-09-15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点击:[次]

9月6日,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由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和人民网组织开展,围绕“非遗减贫”“乡村振兴”“城市建设”“黄河文化”“丝路文旅”五大板块,面向海外公众集中举办专题展览、视频展映、研讨交流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此次“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我区的地毯织造技艺(维吾尔族地毯织造技艺)、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和传统棉纺织技艺(维吾尔族帕拉孜纺织技艺)等3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亮相,通过图片展览、视频展播等形式展示新疆非遗减贫工作成果。

近年来,自治区通过政府主导、传承人带头、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模式,建设60余家非遗工坊,依托高校开展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43期2000人次,通过线上引流推送、直播带货,线下设置活动专场等方式拓宽非遗产品销售渠道,在保护传承非遗的同时,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和稳定的收入,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图为传统棉纺织技艺(维吾尔族帕拉孜纺织技艺)培训现场

截至目前,2022“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宣传片在微博观看量已达9.7万次,我区推送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相关视频、图片已在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爱尔兰等国家展出,赢得了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各类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推动新疆非遗“走出去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传播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