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1-2月新疆自治区坚持精准施策 有效解决煤炭生产难点堵点 推动煤炭生产实现17.7%的增长

作者: 时间:2020-03-05  来源:新疆政府网  点击:[次]

1-2月新疆自治区坚持精准施策有效解决

煤炭生产难点堵点推动煤炭生产

实现17.7%的增长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自治区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有效疏通了煤炭生产的难点堵点,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全区煤矿企业复工复产、供保生产,全力保障电煤供应、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有效发挥了煤炭在能源安全中的“压舱石”作用,全区煤炭企业复工复产率和煤炭开采量稳步提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能源供保主动仗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区煤炭复工复产企业55家,1—2月,全区原煤生产量3751.1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7%。其中:1—2月,哈密市煤炭总量达到1098.9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4%;昌吉州煤炭产量达到1865.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2.7%。

(一)坚持稳妥有序,强化煤炭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工作。全面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持稳妥可控、突出重点、分期分批、安全有序原则,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稳妥推动煤矿企业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和增员达产,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进一步明确复工复产标准。全区各地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煤炭行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逐一组织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措施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压实验收责任,坚决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一个。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坚持监督指导帮扶不放松,逐企业派驻工作指导组开展指导帮扶,不断加强煤矿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指导力度,确保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稳妥复工复产。三是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县市(园区)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确保每个环节、每个节点形成闭环。

(二)坚持人员标准,有序推动企业员工安全返岗生产。围绕“人”的安全,坚持底线思维,严格人员标准,按照逢出必检、逢人必检工作要求,切实把好人员入口关,坚决杜绝“带病”返岗上岗。一是精准摸排底数基数。按照“严格人员标准”的原则,组织全区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对需返岗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人员信息台账,组织公安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六种人”进行筛查摸排,针对审核不合格的人员坚决不允许返回,坚决杜绝带病“返岗”上岗情况发生,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二是严格人员标准。坚持落实返岗人员健康检查制度,无论疆内疆外返岗人员一律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重在医学观察和临床表现,配套开展体温监测、血常规检测、X光片检查,必要时开展肺部CT、核酸检测,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确保返岗人员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三是强化人员封闭式管理。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矿区内员工工作场所、住宿、餐饮等必备条件的保障力度,合理科学调整生产班次,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确保符合封闭式管理“五统一”要求,确保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三)坚持上下游配套衔接,积极做好煤炭开采保障工作。一是强化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坚持把特种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煤炭生产的重要保障,统筹协调推进煤炭生产配套的爆破、剥离、开采等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为保障煤炭正常生产提供坚实支撑,确保开采工作不断档。例如:针对昌吉州煤炭生产企业前期爆破生产面挖掘殆尽的现实情况,及时协调雪峰民爆、安顺达民爆等公司整合人力资源,组建专业爆破施工技术协作小组,开展煤炭开采作业面爆破,有力缓解了爆破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确保了煤炭的正常开采供应。2月份,昌吉州准东区域日产煤炭30万吨,日发电量2.4亿度;1—2月,昌吉州准东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6%。二是强化配烧煤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在确保煤炭正常开采供应的基础上,积极组织配煤煤矿在落实人员筛查、健康检查和封闭式管理“五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生产作业。例如:积极指导协调昌吉州呼图壁县小甘沟煤矿、宽沟煤矿、塔城地区乌苏四棵树煤矿等井工煤矿实现复工复产,有力缓解了乌—昌—石区域电力企业用配烧煤紧张局面。三是加大关键特殊岗位人员返岗工作力度。坚持关键岗位优先返回,按照“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到达有交接、承运有防护、全程有追溯”的原则,通过“点对点”包车、包列、包机等“一站式”直达或联程运输等方式,统一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返岗,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检查,确保煤矿企业安全持续生产。四是抓好配套服务性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坚持在确保煤炭运输车辆管控到位、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各县(市)结合实际,及时协调1—3家煤炭运输车辆定点维修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车辆稳定运行。

(四)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及时协调解决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力度。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以及所需口罩、消毒用品、测温仪等生产、防控物资,确保企业正常安全生产。二是全力做好煤炭运输通行保障工作。坚持“控人、畅货”,及时将煤矿企业拉运煤炭、应急保障物资、基本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车辆纳入“绿色通道”范畴,全力保障优先通行。三是强化煤炭企业“一对一”帮扶工作。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下沉工作重心,开展“一对一”驻企帮扶,统筹指导防疫措施落实、帮助协调打通卡点堵点,确保煤矿企业持续正常生产。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