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迎接大美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春天

作者: 时间:2020-03-18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次]

□党办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疆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旅游业是新疆最具发展优势和潜力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新疆是个好地方”整体形象全面打响,新疆旅游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逐年大幅攀升,连年呈现出“井喷式”增长。2019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52.65亿元,分别增长41.65%、40.38%,形成了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高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旅游业造成一定冲击。对此,我们必须科学研判、主动作为,坚持用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旅游形势,积极行动、全力化解疫情影响,决不能消极悲情、坐等旅游市场回暖。要及早谋划、清醒认识到,在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有效控制后,数亿人被冰冻的旅游需求将势如破竹、被充分释放出来,在出境游受到抑制、国内游市场受到冲击的新形势下,大美新疆将成为疫后首选,新疆的旅游业面临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究其有利因素,一是疫情防控严密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较早持续实现病例清零,新疆成为率先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无疫情省区。二是旅游资源魅力独特,新疆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禀赋好、品质高、组合优,拥有许多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湛蓝湖泊、丝路古道、民族风情等景色各异、风光无限,非常适合人们安排回归自然的生态旅游。三是景区环境安全优美,新疆日照充沛、凉爽干燥、地广人稀,大多数景区辽阔空旷、游客承载量大,人流分散便利、游客间接触少,卫生防控措施简便易行,使游客们能够安心选择、放心畅游,在广阔天地中感受胜景、陶冶身心,较其他人口密集地区景点具有显著优势。

疫情对新疆旅游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由“危”向“机”的转化不会自动生成,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处理好“常”与“变”的关系,化挑战为动力、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尽早行动起来、加大力度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既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又切实打好旅游兴疆的漂亮仗,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旅游业大发展新的高潮,迎来新疆旅游业大放异彩新的春天。

全面开放旅游市场 强化发展政策支持

在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推动旅游景区有序全面开放,从安全保障、品质提升、应急处置等方面,完善经营规划、健全应对预案。强化资金支持、优化政务服务,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旅游领域,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旅游企业,通过项目补助、减税降费、延长结转年限等方式给予政策倾斜,解决困难问题、减轻经营压力,帮助旅游企业共渡难关。鼓励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措施,有效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注重安全卫生 优化景区管理

针对疫情过后人们对旅游安全健康的更高关注,适应卫生防控新需要,改进景区经营管理模式。加强景区员工疫情防控岗前培训,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防控处置知识能力。落实游客实名登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形成快速追踪旅游流量、实现游客移动轨迹可查询可追踪。强化景区游览管理,采取景区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方式,实现游客远端分流与容量控制。推广无接触游览、无接触服务,倡导打包外卖、分桌饮食,提高游览过程的安全性。

打造优质品牌 加强宣传推介

立足本地旅游资源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文化、休闲、康养、美食、自驾、红色、民俗、运动等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牌,精心设计体现特色、精细精美的旅游产品,鼓励和引导各地旅游产业错位发展,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实施低密度、私享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创新计划,推出更多乡村康养、家庭亲子、田园旅居、民俗体验等旅游业态。实施高端自驾旅游精品线路优化提升,加强精品旅游线路拓展,推出夏季健康休闲、金秋摄影、冬季冰雪和大漠民俗自驾旅游路线,使散落的景区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构成网。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媒体,用好各类宣介渠道和宣传载体加强宣传,大力推广优质产品、重点线路和文旅活动,在专业户外运动和自驾旅游资讯平台加强新疆旅游精品线路营销,开展无疫情、零疫情地区“健康自由行”旅游形象宣传推广。加强与国内省市及旅游热点城市之间的信息互通、景区共推和粉丝共享,持续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强化基础设施 补齐发展短板

畅通交通路线,优化配套设施,加快补齐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为游客畅游新疆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公路、铁路、民航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加快构建紧密衔接的旅游交通网络,进一步提高通达性、便捷性。加快推进宾馆、酒店建设,支持农家乐和旅游民宿发展,提高接待能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停车场、加油站、通信设施,推行24小时全天候优质服务,切实解决停车难、加油等待时间长、通信不畅问题。加快旅游厕所规划布点,有效增加数量、满足游客需求,确保全天候符合卫生条件。

发展智慧旅游 创新体验模式

加快数字信息、互联网等技术在旅游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促进旅游业加速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完善景区通信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带宽,拓展文化旅游科技应用场景,发展在线导游、导览、导购、交通导引、客流管理、质量投诉等网络旅游服务,提升在线服务能力。做好旅游者消费行为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打造符合旅游者消费习惯的产品预订平台、沉浸式旅行场景,提高旅游品牌形象推广、旅游产品营销、服务体验提升等的针对性。鼓励引导景区和企业更加重视5G、AR、VR、AI等技术应用,积极参与虚拟旅游产品和服务开发,推广3D景色欣赏、游客交流互动等,满足大众足不出户在线游览和观展需求,有效刺激疫情结束后旅游市场回暖。

发展健康旅游 推动绿色消费

疫情之后,游客对医疗健康、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等深度旅游产品消费需求会大幅增长。要发挥新疆具有宜居气候、充足日照、洁净空气、纯净饮用水、优质有机农产品等优势,统筹利用各地医疗、中医药、民族医药、生态旅游等资源,加大力度培养健康旅游市场主体,加强康养保健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开发和推介一批体验性强、参与度广、居住时间长的中医民族医药、康复疗养、休闲养生、沙疗体验、长寿养老、健康美食体验等旅游路线和产品,加快建设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延伸产业链条 优化服务供给

把握和适应疫情防控中旅游消费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根据疫后市场变化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调整和优化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逐步恢复旅游消费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着力培育文化旅游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丰富旅游市场供给。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融合新路径和发展新模式,推动旅游产业打破传统边界、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拓展旅游产业深度广度。加强旅游产品创新,拓展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打造一批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项目,为游客提供差异化、高品质的深度旅游体验,改变靠门票收入的模式。用足用好新疆生态资源优势、农产品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民俗风情优势,进一步延伸旅游产品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努力在规模、质量、品牌、展示和营销等方面全面提升。加大对老字号旅游商品、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和农副产品开发支持力度,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让具有新疆地域特色和标志符号的旅游产品,成为来疆游客的必购品。

优化发展环境 提升服务质量

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规范标准、综合执法,严肃查处无证经营、零负团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从导游、住宿、餐饮、安全、卫生、环保等环节抓起,规范旅游经营和从业行为,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建设文明、有序、安全、便利、舒心的旅游环境,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展示新疆旅游良好形象风貌,确保新疆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执笔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都红岩、王浩)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