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把握“五个必须” 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

作者: 时间:2020-11-03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要紧紧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国家战略和重大历史机遇,持续通过创新引领、协调联动、绿色导向、开放共赢、共享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是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世界旅游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旅游部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密衔接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和历史性成就。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效益更加凸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文化、旅游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文化和旅游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编制和实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分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注重战略性,把握规律性,体现创新性,突出实践性,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紧紧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国家战略和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通过创新引领、协调联动、绿色导向、开放共赢、共享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深入融合,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相统一。

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繁荣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全文化和旅游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监管水平,大力营造良好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增强文化和旅游发展动力、活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必须坚持加强开放合作。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抓住实行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利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开放合作走深走实,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健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扩大“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文化年”“旅游年”等品牌效应,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中国旅游国际竞争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