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传统作坊+旅游”具有示范意义

作者: 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传统作坊+旅游”具有示范意义

依托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尤其是注重把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内涵与内在品质挖掘出来,无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做法

据《陕西日报》报道,地处秦巴山区的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在能人陈国盛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利用村子周边两个当地知名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经过近年来的精心打造,建成了中坝作坊小镇。这不仅让本村及周边村600余人实现就业、脱贫致富,还为当地探索出一条“传统作坊+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中坝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级旅游示范村,中坝作坊小镇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非遗手工技艺与旅游融合,用非遗激活乡村旅游市场,唤醒乡村记忆,留住乡愁乡情。中坝作坊小镇的实践说明,依托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尤其是注重把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内涵与内在品质挖掘出来,无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做法,也是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

全域旅游时代,不少地方都在探索“旅游+”的发展路子。一些地方由于缺乏旅游资源,只能靠人工造景。中坝村不仅有依托周边两个知名旅游景区的优势,自身的乡村文化也颇具特色,将两者有机结合,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这是激活自身资源要素与文化内生动力,发展“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积极示范。

此外,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推动各个项目实施,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个体与集体之间的矛盾。中坝作坊小镇项目,则采取租赁或者农户入股的方式,把村民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并引导其直接在小镇开店创业,不仅激发了村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性、创新性,也大大增强了村民在“传统作坊+旅游”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走好“传统作坊+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还需要有“能人”。陈国盛返乡投资带动村民致富,打造作坊小镇,让更多人有了“用武之地”,是当地实施“能人兴村”政策的一个缩影。

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中坝村的“蝶变”,为各地接续推进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需要提醒的是,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一定要因地制宜,避免大拆大建、盲目攀比,谨防“样板化、错位化、非农化”。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