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2020新疆美出新高度

作者: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文旅之声  点击:[次]

旅游景区升级了

19家景区升4A,1家晋5A

2020年11月28日,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定,和田市团城景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拜城县康其湿地景区等19家景区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疆4A级景区达到109家。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21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位列其中。

近年来,新疆全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深化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硬件、软件建设力度,全力推动国家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精品景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19家景区升4A,1家晋5A

2020年11月28日,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定,和田市团城景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拜城县康其湿地景区等19家景区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疆4A级景区达到109家。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21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位列其中。

近年来,新疆全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深化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硬件、软件建设力度,全力推动国家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精品景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8家博物馆升级

2020年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结果,新疆8家博物馆成功晋级。哈密市博物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升入国家二级博物馆之列,克拉玛依博物馆、木垒博物馆、玛纳斯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2020年,哈密市博物馆提升改造后,除了新增多媒体智能化体验项目外,还新增了461件文物。目前,该馆对外展示精品文物达1695件。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是一座集历史、艺术、民俗、自然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1.1万余件,以本地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物为主。

克拉玛依博物馆以石油文化独树一帜;木垒博物馆在展现县域历史的同时,重点展示本地哈萨克族风土人情;玛纳斯博物馆以“碧玉之都文化”吸引游客;塔城地区博物馆是一座很有年代感的俄式红楼,最吸引人的是其缤纷的多民族风情;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以三五九旅铸剑为犁,在西北边陲戈壁荒滩上发扬南泥湾精神,履行屯垦戍边伟大使命为核心内容,令人震撼。

精品线路出名了

3条线路入选十大自驾游精品线

2020年9月29日,2020年度“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公布,新疆“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自驾游线路入选。这三条线路集中展现了沙漠风光和多彩的民俗风情。

自驾于“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可一路跨越壮阔的沙漠、戈壁、河流,穿越茫茫的无人区,挑战沙漠越野的惊险与奇幻。“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线路,一端是大唐盛世的都城,一端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其中新疆段包括喀什、和田、轮台、库尔勒、乌鲁木齐、哈密等地,不仅风光苍茫绝美,而且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受到很多自驾游爱好者的热捧。“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汇集了古城堡、烽燧、海市蜃楼、沙漠驼群等诸多不可多得的戈壁荒漠奇观,是自驾发烧友的梦想之旅。

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入选全国非遗旅游线路

2020年10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起的“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入选线路名单正式发布,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入选。这条线路包括:喀什老城—英吉沙非遗传承基地—莎车木卡姆文化小镇—麦盖提刀郎民族文化之乡—岳普湖达瓦昆沙漠—疏附县民族乐器村—喀什大巴扎。

喀什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更有“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的美誉。悠久的历史沉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朴的民俗风情、独具匠心的手工技艺铸就了喀什极富感染力的独特文化。走进喀什,在维吾尔木卡姆中领略似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绿洲文化,在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中体会“大漠孤烟直”的沙漠文化,在塔吉克族鹰舞中感悟“雪域冰山映碧天”的高原文化,非遗“活态”和旅行“美态”共同勾勒出喀什古色古韵的民俗文化和地域风情,令人流连忘返。

好山好水更多了

4地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1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布尔津县、温泉县、特克斯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榜上有名。

布尔津县确立“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发展思路,以旅游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温泉县定位温泉度假旅游,景城一体、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特克斯县推出全域旅游规划,从产业、规划、资金、用地、人才五个方面保障全域旅游发展。石河子市建成百里草原丹霞风光带、将军山庄园休闲带、环城绿带、明珠河城市休闲带、军垦城市历史风貌区等,引导城市生态建设。

近年来,新疆以推进各地州各县市全域旅游协同发展为目标,坚持“区域合作、突出特色”原则,不断创新旅游产业集聚模式,构建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目前,新疆已有7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41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8月底,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3连等新疆41地入选。这些乡村的上榜理由主要是文化和旅游资源集中、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

截至目前,新疆已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6个,在全国位居前列。“十三五”以来,新疆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讲好自然和当地人文故事,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和建成了一批以自然风光、美丽乡村、特色餐饮、传统民居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点,拓宽了当地百姓增收途径。

智慧旅游上线了

“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上线

2020年7月6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及“新疆景区预约”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营。自治区440多家景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家景区全面实现线上分时段预定。

“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AR/VR、慢直播等现代互联网应用技术,整合相关厅局、运营商、景区数据、在线旅行社等涉旅资源,管理者可实时了解景区动态情况,为游客提供便利化、智能化的旅游服务。

“新疆景区预约”系统助力各景区达到“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推动“预约旅游”常态化,使新疆旅游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

资本运作提速了

“新疆旅游第一股”上市

2020年8月6日,新疆首支旅游类股票“西域旅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标志着“新疆旅游第一股”登陆A股市场。

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新疆首家旅游开发股份制企业,也是新疆从事旅游综合开发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景区等多个旅游景区(点)的运营以及客运、索道、游船等旅游服务。

西域旅游上市为新疆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对新疆旅游资本的运作发挥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冬季滑雪嗨翻了

禾木滑雪场开张迎客

冬日“童话世界”禾木终于有了滑雪场。2020年12月22日,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吉克普林滑雪度假区正式开滑迎客,游客的热情与冬日的雪景交织成一曲“冰火两重天”的“交响乐”。该滑雪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区。

可可托海滑雪场更添魅力

2020年10月1日,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隆重举行冬季首滑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运动员、滑雪爱好者走进新疆,穿越金秋色彩斑斓的额尔齐斯河,齐聚巍巍阿尔泰山,体验高山滑雪的魅力。

该滑雪场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可可托海景区内,是一家集滑雪、竞技、承办国内、国际比赛为一体的国际滑雪场。最让雪友心动的是1219米高差的雪道,全国罕见。从“云端”飞驰而下的畅滑体验太刺激了!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