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就地过年服务有“温度” 假日旅游消费有“热度”

作者: 时间:2021-02-0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要积极把握就地过年给旅游市场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疫情防控和产品供给“两手抓”,一体谋划,同步推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地旅游休闲需要,切实让人们安心、开心、安全过好年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时指出,在假日旅游出行方面,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供乡村游、周边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要开放公园、体育场等户外活动空间,更好满足就地旅游休闲需求。这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即将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首个春节假期,选择就地过年,既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今年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将发生新变化。从旅游线路上看,长途游、跨省游将“降温”,本地游、周边游将“升温”;从旅游产品上看,人员易聚集的庙会游、祈福游将“降温”,以体验年俗为主题的民宿游、乡村游、休闲游将“升温”;从出游形式上看,跟团游、定制游将“降温”,以家庭为主的自驾游、自助游将“升温”。

毫无疑问,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有利于繁荣春节假日国内旅游市场,对相关部门和行业是一次重大考验。文化和旅游行业要积极把握就地过年给旅游市场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疫情防控和产品供给“两手抓”,一体谋划,同步推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地旅游休闲需要,切实让人们安心、开心、安全过好年。

更好满足群众就地旅游休闲需求,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做好疫情防控是满足群众就地旅游休闲需求的重要前提。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春节假日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层层压实责任,环环落实措施,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针对就地过年、就地旅游特点,严格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管理,确保戴口罩、扫码、测温、登记、消杀、通风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景区和乡村民宿接待管控,坚持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加强关键节点管理,做好游客的疏导和管控,确保有序游览。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从严审批和监管文艺演出、节庆活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与有关部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更好满足群众就地旅游休闲需求,要加大针对性旅游产品供给。就地游、周边游、深度游是今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主阵地。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景区景点、旅游企业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特色旅游产品供给。以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为主题,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民俗游、休闲度假游等产品,全面提升假日旅游品质。积极开展旅游直播,展现各地不同的春节民俗、历史文化、冬季美景和特色体验,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能感受过年气氛。倡导各地通过发放补贴、红包、消费券、体验券、免费开放公园、降价景区门票等优惠措施,鼓励和吸引就地过年的人们走出家门,体验当地春节习俗,感受浓浓年味。

更好满足群众就地旅游休闲需求,要下大力确保旅游市场安全。要狠抓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及安全工作,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为人民群众就地旅游创造良好环境。各地要大力开展旅游景区、乡村民宿、游乐设施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旅游企业要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要强化综合执法,综合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高频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旅游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要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信息屏等载体,动态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等信息,引导就地过年群众错峰出行、理性出游。

总之,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大力度推出丰富多彩的产品满足就地旅游休闲需求,既有利于为不回家的群众增加过年“温度”,也有助于提升春节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热度”,让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喜庆。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