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一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够有效应对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多种难题,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要求。而旅游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能有力拉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选择。因此,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既是响应国家政策指引、顺应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

二、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组织系统中的基层力量,是衔接国家与社会、大市场和小农户的核心纽带,是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抓手。随着我国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已由传统的休闲垂钓、农活体验、果园采摘等简单的乡村旅游项目向特色民宿、研学旅行基地、乡土博物馆和康养产业等系统的旅游产业发展,为乡村经济注入了新生活力,但在发展过程中依然明显存在着农村资源环境破坏、乡土文化开发不足、村民利益协调不均等问题,阻碍着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开发商和村民的重视,从可行性、可靠性和根源性上更依赖一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确定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这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在这一批名单中,绝大部分乡村旅游重点村都是依靠当地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促进当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如陕西咸阳的袁家村、湖南湘西的十八洞村和湖北襄阳的尧治河村等,它们筚路蓝缕,逐步发展,从宣传、修路、建设景点,到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再到成为全国著名的乡村旅游胜地,自始至终都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挥着引领作用。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三、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同样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一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够有效应对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多种难题,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坚实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1.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组织职责。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责任,中共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明确提出:村党组织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领导村级治理,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而乡村旅游具有“一业带多业”的优势,是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展乡村经济的过程中,要把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抓手和关键切入点,肩负起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在思想认识上,农村基层党组织既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明确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将旅游发展工作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员上,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保障乡村旅游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还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将乡村旅游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传达到户,提高村民对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服务群众,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到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中来。

2.协调各方利益,发挥组织优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能够协调党组织、农户和相关企业的利益问题,促进共同发展。

首先,就农村基层党组织而言,作为党在乡村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层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对乡村的土地特征、农户情况、文化历史留存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最为明悉,有利于整合村内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和产业等相关资源,将乡村资源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乡村旅游相关工作的实施,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其次,就农户而言,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易产生各类矛盾,特别是在涉及利益分配问题时,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从中协调,不仅要协调村民与企业、村民内部经营者与非经营者之间的利益,而且要协调村民内部分配和再分配的问题,从而团结村民共同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促进共同发展。

最后,就相关企业而言,乡村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每个要素都会涉及一个产业的发展,而每个产业的发展要实现协调均衡,防止恶性竞争、欺客宰客、环境破坏等现象发生,就需要农村基础党组织处理好相关企业之间的关系。

3.引用乡贤能人,优化组织队伍。乡贤能人既包括出生在村内而在外取得一定成就的成功人士,也包括那些凭借自己的能力在村内致富的人。乡贤能人能够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引用乡贤能人有利于组建高素质、高质量、高效率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是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首先,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新乡贤企业家回村发展。新乡贤企业家出生在农村、求学奋斗于城市,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丰富的公司经营管理和市场运作经验,在公司创业经营中取得了成就。他们不仅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且在地方上有一定的名望,因此要积极吸引他们回归乡土、造福乡民、投身于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之中,为乡村振兴增添机会与力量。

其次,要敢于培养、选拔和任用有丰富发展经验的能人和有知识、有闯劲的年轻人。既要宣传能人的发展经验,如农家乐致富能人、采摘园技能能人和优秀乡村向导等,引导其发挥乡村旅游排头兵的作用,还要在实践中磨炼乡村内有知识、有闯劲的年轻人,提高其能力,磨炼其精神,使其成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保障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最后,要积极团结乡贤能人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注入新生活力,这既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提高执政能力、激发创新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乡贤能人凭借组织平台、发挥自身才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

4.加强旅游培训,提升组织能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旅游培训工作,提升党组织发展旅游的能力,对促进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组织制度的基础之上,加强旅游政策、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作,提升党组织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

首先,在党和国家以及有关部委发布的关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意见和规划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旅游培训明确政策的方向、了解政策的细节、把握政策的关键,以国家政策为引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借力政策推动村内旅游高质量发展。

其次,通过旅游规划与开发培训,在有关旅游项目的规划、制定和实施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明确自身发展重点,万不可追求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盲目上马项目,推动乡村旅游设施大规模建设,而是要以本村实际资源为基础、以具体旅游客源市场为导向,以地方独具特色的农民生活、农业文化和农村风貌为载体,突出地方特色,将乡村旅游规划景观与村落原生景观融为一体,使乡村旅游既能够顺应乡景、反映乡情,又能让游客触发乡思、记住乡愁,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深度化的旅游体验,做到因地制宜,走适合自己的旅游发展之路,让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最后,在乡村旅游的环境保护方面,要进行旅游环境保护的系列知识培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寻求资金和技术支持,推进农村垃圾回收、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的实施,创建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推动农村地区形成相互监督、共同保护的良性机制,保障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5.勇于推陈出新,创新组织机制。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促进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要创新组织机制,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组织。

首先,要创新基层党组织机制,提高党组织工作效率。如长沙县浔龙河村开展村企共建党建工作,通过实施村党总支和旅游企业支部的“组织共建、党员共管、阵地共用、活动共抓、发展共促”,加强对党员同志的管理,发挥了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搭建“党建O2O”服务平台,让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促进乡村旅游工作的交流,推动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在相关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中设立党组织,以旅游部门和旅游行业协会为载体,把分散在各个农村或者就近城镇的党员同志按照“支部+旅游部门”“支部+旅游行业协会”的方式联系起来,让党组织服务于乡村旅游发展,这样既能提高办事效率,又能及时反馈相关问题,以便及时作出工作决策和改进措施。

最后,随着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很多地区出现了几个村同时发展旅游的乡村旅游集中区,各个村落之间旅游经济联系密切,为促进协调共同发展,各个乡村应该促进成立跨村落的“村村互联的行业党支部”,如民宿党支部、农家乐党支部等,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促进乡村旅游区空间集聚,共同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推动地区品牌创建,共同开拓市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