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农民画与漆画“联姻” 福建展厅有位新疆传承人

作者: 时间:2022-08-03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漆画是在木板上画的,这木板有没有什么讲究?新疆有没有这个材料?”在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福建展厅,面对观众提问,正在画板上创作农民漆画的米那瓦尔·木台力甫停了下来,一一解答人们的疑惑。

让观众感兴趣的不仅是农民漆画这种新鲜的艺术形式,还有身着艾德莱斯绸裙的米那瓦尔的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及漆艺创新项目)参展人身份。

“我是麦盖提县的一位刀郎农民画家,到福州学习漆画后,我实现了华丽转身。”米那瓦尔自豪地说。

农民漆画是农民画和漆艺相互碰撞、相互融合而探索创造出的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是一种活态的历史文化遗产。2016年起,福建省艺术馆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的长项优势为依托,组织开展了多期漆画培训实验班,培训对象涵盖全国。

2017年,漆画培训实验班在新疆要招收一名学员,身为刀郎农民画家的米那瓦尔被推荐到福建参加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2018年,她又在福建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参加了中国农民漆画高研班。正是这两次培训,促使米那瓦尔把农民画和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进行嫁接,她的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都得到提升。

“刀郎农民画富有乡土气息,非常朴素,将漆艺与农民画结合后,就好像给农民画穿上了漂亮的衣服。之前我的一幅农民画最高价值一万多元,你看这幅农民漆画,被专家估价为10万元,我的另外一幅画被估价为8万元。”米那瓦尔开心地说。

顺着米那瓦尔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挂在墙上的这幅名为《刀郎女子乐队》的画作,画面上7位刀郎女子身穿华丽的服饰,前面3位女子坐在一起弹奏乐器,后面4位女子边跳边唱,热烈、明朗、欢快、热闹的场景扑面而来。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说,农民画与福建漆艺跨界融合,粗犷中有细腻,浓艳中有淡雅,古拙中含技巧,在丰富农民画与漆画艺术内涵的同时,拓展了各自的外延,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农民画与漆画的“联姻”,也为新疆刀郎农民画注入了新的养分与活力。“《刀郎女子乐队》和《沙漠里的欢乐》两幅农民漆画已经被福建省艺术馆收藏。”米那瓦尔说,到福建学漆画以后,认识她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各种机会也多起来。其中,她和福建省艺术馆的何素先联合创作的农民漆画《麦盖提的羊巴扎》,2019年7月入选第十三届国家美术展初评展;同年,她的《沙漠绿洲》作品在南京举办的“壮丽70周年”全国农民画展获得三等奖……

米那瓦尔说,她要创作更多的农民漆画,把家乡的刀郎歌舞和欣欣向荣的生活展现出来,让更多人感受新疆的幸福和美好。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