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正文

铁旅融合绘新景 百列万人游新疆——铁路旅游援疆行动启动

作者: 时间:2023-10-25  来源:文旅之声  点击:[次]

10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鼓励支持国内外游客到新疆旅游,国铁集团、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和田举办“百列万人游新疆”——铁路旅游援疆行动启动暨“川和号”旅游列车接车仪式。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宋修德出席活动并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红梅,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宋修德在致辞中表示,国铁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旅游援疆工作,多举措推动“铁路+旅游”提质升级,近年来先后组织开行“京和号”“齐鲁之星”“南方快车”“熊猫专列”“龙泰号”等旅游列车引流入疆,创新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新东方快车”等旅游品牌,2018年至2022年,累计为新疆开行旅游列车712列。今年以来已开行200列、发送旅客6.2万人次,为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铁路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表示,旅游专列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送客入疆”方式,对活跃旅游市场、拉动消费增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新疆累计接待游客2.1亿人次,同比增长77.73%,超过2019年全年游客接待量。

赴疆旅游列车一直深受市场和广大游客的喜爱。1999年,广东开行“南方快车”旅游专列,这是当时全国最早的赴新疆旅游专列,后来又新添“粤新号”“深喀号”等援疆旅游专列。近年来,在各援疆省市和国铁集团的支持下,“京和号”等旅游专列影响力越来越大,新疆已经成为近五年来全国旅游列车开行最为集中的方向。

“新疆风景美丽,我向往已久,这个专列可以一次旅程、尽赏新疆好风光,看到这趟旅游专列的宣传,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刚刚参加完“川和号”旅游专列接车仪式的王先生夫妇心情十分激动。很多游客都高兴地表示,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新疆很遗憾。“川和号”旅游团领队表示,接下来这近500名游客将深度游览体验和田等各地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特色美食。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同志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新疆旅游发展,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旅游兴疆,支持新疆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拓展旅游业态,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组织好“百列万人游新疆活动”,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和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及和田地区负责同志及有关新闻媒体等参加活动仪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