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正文

破2亿人次!

作者: 时间:2023-10-25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次]

今年前三季度,新疆接待游客21386.85万人次,同比增长77.73%,实现旅游收入2337.62亿元,同比增长160.13%。这意味着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力争接待游客达到2亿人次以上”目标提前实现。

9月的喀纳斯景区迎来众多游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摄

这组数据,是新疆旅游业“正迎来厚积薄发、蓄势聚能、大有可为的重要黄金期”的最好印证。从年初冰雪游开门红,到迎来“最火暑期档”,再到“五一”、国庆等假期旅游经济频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新疆旅游市场活力十足,新业态层出不穷,旅游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新疆,“近悦远来、主客共享”文旅新格局正在形成。

自治区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介绍,今年我区实施业态产品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冰雪旅游度假地,积极推动全疆各地发展沙漠旅游、自驾旅游等特种旅游;加快推动研学旅游、露营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低空旅游新业态发展,通过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2022-2023年冰雪季,我区S级滑雪场共接待游客207.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9亿元,成为新的增长点。自驾游异常火热,仅独库公路单日车辆进出量最高就达5.4万多辆次。

文旅产品丰富、供给充足,是今年新疆旅游的一大亮点。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2023舌尖上的丝绸之路美食大会、“新疆是个好地方”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等上百项活动,进一步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品牌。前8个月,全区开展演出5059场,其中音乐节演唱会119场,门票收入6700多万元,拉动消费超过5亿元。

“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加大。今年6月,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举行,推介会全球网络直播;自治区文旅厅携全疆14个地州市组团前往广州、厦门、杭州等地进行文旅推介,引客入疆3000多万人次;在香港、澳门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专场推荐,举行“新疆文化旅游周”日本专场等。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宋洋洋教授认为,在旅游资源宣传推介上,新疆注重新媒体营销,通过短视频直播、小红书等媒介,形成点对点更加精细化的信息传播,网友们感叹“打开朋友圈,一半以上的人在新疆”。

10月24日,2023年“冬日胜景”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暨“新疆是个好地方”19省市旅游推广援疆活动在和田开幕,共聚合力、共推胜景,力推新疆冬日旅游再攀新高峰。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