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正文

邀你跨越山和大海,赴一场新疆之约

作者: 时间:2023-11-2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新疆,那里真的非常好”“我去过新疆,还想去更多次,看不够啊”“新疆,原来在中国的西部有这样一个让人惊艳的地方”“我的旅行拍摄地又多了特别想去的地方”……这是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韩国推广周举行期间,首尔各界人士发出的声音。去过的人无限惦念,准备去的人兴致勃勃,第一次知道新疆这个名字的人满满向往。

11月13日到17日,专场演出、专题影像展、文物及非遗文创展示、线上宣传片、短视频、纪录片展映……丰繁夺目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让中国新疆以娇娆多彩的面庞出现在韩国民众面前,一次次勾起了大家向西飞越大海奔向它的憧憬。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演员表演舞蹈《朱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包括大型音舞诗画《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晚会、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巡演在内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国外推广活动,已经走过日本、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韩国,接连演出21场,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并通过精彩的歌舞艺术、文旅资源展示,让各国民众看到了中国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

歌舞新疆收获最热烈的掌声

11月14日晚,娜菲莎·阿尔斯兰快步奔进首尔城东素月艺术剧场,她期待这台演出好几天了,早早在网上预约了票,“比假期回家时还激动,在韩国能看到家乡的演出,真是意外加惊喜。”

娜菲莎目前正在首尔汉阳大学读书,今年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举办期间,她因为出色的韩语水平,被组委会安排做韩国釜山市立舞蹈团的翻译,一路上她尽心竭力向第一次到新疆的韩国舞者介绍美丽的家乡。

专场演出那晚几乎满场,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的演员们,以歌以舞以乐,展示山河壮美、草原欢腾、田野丰收、都市繁华、百姓和乐,那些曼妙的舞姿,嘹亮的歌声,精湛的演奏,让全场500多位首尔观众叹为观止,惊呼连连。

“这就是真正的中国新疆,让全世界看了都会喜爱的新疆。”眼前的一幕幕让娜菲莎湿了眼眶,心里泛出阵阵暖意,“我的前后左右,都是欢呼的人,鼓掌的人,他们不一定都了解新疆甚至去过新疆,但却给予这台演出最高的认可,最美的赞誉。”

“激动根本停不下来,演出开始前‘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宣传片里出现赛里木湖的那一瞬间,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那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在首尔上学的黑龙江姑娘郑钰说,她希望新疆能用更多的文化交流方式走出来推介自己,向世界展示真实美好的容颜,吸引更多人去新疆,真正认识这个好地方。


留学生郑钰来到素月艺术剧场观看专场演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演出结束时,舞蹈演员们跳着走下舞台,邀请观众一同跳新疆舞,卡迪丽亚·阿不都热西提拉着一位姑娘走上了舞台,现场教学,原本有些羞涩的姑娘也随着《新歌唱新疆》的欢快旋律展臂、移步、转身,跳得不亦乐乎。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演员(左)教首尔观众跳舞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接连参与新疆文旅推广走出去的工作,提升着我们艺术院团演员的职业兴奋感和价值感,从剧场到广场,从台上表演到街区互动,中国新疆歌舞艺术的魅力尽显芬芳,让‘新疆是个好地方’之名传遍我们脚步所及的每一处。”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书记王陈军说。

文化遗产提升了人们关注新疆的热度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纹样的背包和杯垫、哈密刺绣手帕、艾德莱斯绸香囊和丝巾、民族乐器手鼓和热瓦普的摆件……从专场演出到开幕式现场,本次推广周的文物文创和非遗文创产品获得了首尔观众和各界人士的关注。

李敏京带着女儿一起在素月艺术剧场看演出时,关注到了剧场入口处的文创展区,女儿对热瓦普特别好奇,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弹拨,而李敏京则对刺绣品和艾德莱斯绸围巾欣赏有加。

“我没有去过新疆,但今天看完演出,又看了这么多艺术品,还品尝了美味的玫瑰花馕,我已经想好要和家人计划一次去新疆的旅行。”李敏京说,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舞蹈演员们穿的就是新疆的民族服饰时,她很高兴,“到了新疆也要穿上这些漂亮的服装拍照。”

11月16日的推广周开幕式上,到场嘉宾好奇地拿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纹样设计制作的背包和鼠标垫端详,工作人员细细介绍起这件出土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的国宝,尼雅遗址是史书中记载的精绝,这块代表汉代最高水平织造技艺的锦护臂,应该是由汉代中央王朝赠予精绝贵族首领的,它的存在也证明了汉代中央王朝对西域的管辖。

在新疆博物馆里,根据这件国宝创作了一系列文创作品,除了在首尔展示的之外,还有丝巾、雨伞、手帐、茶具、钱包等,从各种角度充分利用了锦护臂的精美纹样和色彩。


推广周上新疆的文物文创和非遗文创展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身穿艾德莱斯绸服饰的舞蹈演员古丽加米拉·多力坤向观众展示服装的同时,还介绍着艾德莱斯绸传承到今天的多种用途,根据它的传统纹样,设计师们已经在数十个服装品牌中加入艾德莱斯绸元素,根据它研发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也有上百种。

韩国环球旅行社集团公司代表金顺爱非常看好这次推广周给“推介新疆”带来的积极效果,“韩国游客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都很有兴趣,不亚于关注各地的自然风光。来自新疆的文创产品打开了大家的视野,更提升了关注新疆的热度。”

打开游客与新疆邂逅的大门

推广周期间,“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光图片展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展,近百张(组)新疆主题摄影作品亮相,多样的自然风光、多重的绚丽色彩、多元的人文景致,打开了到场参观者与新疆邂逅的大门。


推广周开幕式上新疆风光图片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夕阳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九曲十八弯上留下多个太阳;初春的吐尔根沟里,杏花在草原柔美的身体上倾吐粉色的云团;冬日的禾木村躺在阿尔泰山的密林间,守着自然之笔绘出的水墨世界;苏巴什佛寺遗址静静伫立在库车河东西两岸,记载着丝绸之路的往昔。

“仅仅是看到这些属于新疆的图片,就已经让我沉醉了。”首尔观众姜先贤是摄影达人,眼前的星空、丹霞、冰湖、冰川、芦苇荡、胡杨林、雪岭、沙漠等等无一不让他兴奋,“我要查一下新疆究竟融汇了这个地球上多少自然景观地貌。”

首尔城东文化财团代表尹光植认为,通过这次推广周在民众中的积极反响,可以看出中国新疆是很多韩国游客向往的地方,中韩双方的旅游企业可以针对新疆文化旅游方面的突出特色,设计内容丰富的四季游旅游产品,此外恢复新疆和首尔之间往返的直飞航班对于吸引和提升游客量也非常重要。

“我们将继续强化中国新疆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推广的力度、广度、密度,建立与周边国家城市的旅游对接机制,推进自驾游、跨境游发展,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鼓励国内外游客到中国新疆旅游。”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说。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