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正文

《幸福的金火车》“驶”回家乡

作者: 时间:2024-01-1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1月12日晚,由中国铁路文工团、新疆艺术剧院、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演出。


《幸福的金火车》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进行演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宋海波摄


该剧集歌舞、音乐、戏剧于一体,以“和田玉龙号”公益慢火车为舞台背景,表现新疆各族人民生机勃勃、繁荣昌盛的生活景象。这是该剧首次在乌鲁木齐市演出。此前该剧已在北京举行8场演出,获得一致好评。

《幸福的金火车》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创作。故事原型为“和田玉龙号”公益性慢火车上发生的一系列有趣的故事构成,在和田地区和田县驻村的赵承忠在回乌鲁木齐就医时,在列车上见证了“列车巴扎”帮助各族老乡们销售农副产品增收的景象,并与列车长古丽娅商议开通“农副产品小程序”线上销售;还调和了曾经分手的恋人重归于好,定下婚约;“列车巴扎”的经验也将因古丽娅车长的转岗,而推广到更多的线路等。


《幸福的金火车》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进行演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宋海波摄


绚丽的灯光打在演员们身上,热瓦普、手鼓的乐声在剧场中回荡,瞬间深深地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随着音乐的节奏愈发激昂,演员们表演《黑走马》时,现场观众们的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独特的编排和高超的舞技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舞蹈总监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在舞蹈动作的设计上,我们注重细节和情感的表达,每一个动作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和情感内涵。”

现场的音乐也极具魅力,为整场演出增添浓厚的艺术氛围。该剧作曲徐豪表示:“在音乐创作中,我翻阅文献资料,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音乐元素,同现代音乐的理念相融合,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激情与活力。”

观众胡婷婷看完演出后说:“舞蹈特别好,我和朋友都特别喜欢,音乐也特别欢快,不自觉地就想跟着演员一起跳起来。”

《幸福的金火车》被观众称为一场展现烟火气息与人生百态的视听盛宴。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总监孙鸣笛表示,本剧从小视角切入,充分展现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景象,表达出美好生活的动人画卷。

据悉,本剧将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连演5场。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