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热点问答 >正文

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怎么提升?这里给出答案

作者: 时间:2020-12-2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做旅游宣传推广一定要有定力,认准了就要坚持做下去。文化和旅游部十分注重旅游宣传推广的顶层设计工作,这将改变各地‘单打独斗’的局面。”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的2020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培训班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处长张春艳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

本次培训班采用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相关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代表分享树立地方旅游形象标杆、提升文化要素产业转化率的工作思路与实践经验,旨在推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提质升级。

旅游目的地如何做好营销?文化IP如何赋能旅游宣传推广?旅游行业应如何利用好新媒体创新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手段?培训班期间,授课老师和学员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从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推广、升级等方面入手,介绍了旅游目的地的有效营销手段。“最高明的营销是情绪的‘共振’,而最有效的营销则是产品本身。旅游目的地应打造具有当地特色、让游客深度体验的旅游产品,帮助游客找到情感共鸣,通过事件营销提高品牌知名度。”

在新媒体时代,借助短视频带火旅游目的地的案例不胜枚举。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政务合作副总经理贾临远认为,旅游宣传推广要做到“人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即找准受众最感兴趣、浏览时间最长的内容。如今短视频平台用户基数巨大,旅游宣传推广要把握机遇,满足用户需求,引导视频创作者制作更具趣味化、故事化、人格化的内容。“每个文旅单位都应该大胆启用年轻人,接纳更多的新想法。”

新媒体的异军突起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的衰落。北京大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品橙旅游)CEO、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王琢表示,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宣传推广工作中的作用,如今,传统宣传推广方式都有了较大的创新突破,比如,“守拙归田园”的综艺真人秀《向往的生活》带火了云南、浙江等地的乡村旅游,媒体采风从传统采风团转变为网红线路的体验、打卡,旅行社门店升级为覆盖社区的营销新场景……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转型案例。

此次培训班不仅是老师为学员传道授业、引导其关注旅游营销方式创新和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等内容的课堂,更是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经验和做法的平台。

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秘书处负责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介绍,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整合了长城沿线区域旅游产品资源,建立了协调联络、产品研发、联合营销3项机制,各成员单位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元的长城主题活动,作为联盟秘书处单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行走长城”百集系列采访报道、2020长城之约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活动,在加强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扩大长城旅游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曾彤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部门在旅游产品打造梳理及旅游宣传推广方面都要做出调整。广西一面练好内功,一面创新营销手段,4月启动“广西人游广西”活动;11月起至2021年1月31日,4A级及以上景区面向全国游客门票免费或半价开放;12月推出“山水暖你,壮乡等你”的冬游品牌,打出旅游的“季节差”……“‘冬游广西’联合促销措施有效促进了广西团队旅游数量的提升,如贺州市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2000多个10人以上的旅游团,接待人数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56%。”

哔哩哔哩公共事务总监王欣表示,哔哩哔哩是中国年轻人高度聚集的平台,其中,18至35岁用户占比达78%。目前,围绕用户、创作者和内容,哔哩哔哩构建起源源不断生产优质内容的生态系统,为旅游类短视频的传播打下坚实基础。“如今旅游类短视频已成为平台‘新宠’,创作者们用代入感强的作品带领受众‘种草’,为目的地积攒了大量人气。”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此次培训班也为各地接下来的旅游宣传工作打开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表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新疆旅游业按了两次“暂停键”,此次培训对新疆来说不仅收获了宝贵经验,也是助力行业复苏的“破冰之旅”。接下来,新疆将系统梳理、挖掘当地资源,找准IP,打造体现当地人文价值的旅游品牌,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场更加细分,人们的出游意识也发生转变,宁夏将逐步转变营销方式,与快手、抖音等平台合作,力求2021年在网络营销方面有所突破。”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宣里说。

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建网表示,近年来,泰州市打造“幸福泰州水天堂”城市品牌,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在泰州至北京的高铁即将开通之际,泰州推出“乘着高铁游泰州”活动,依靠全国的高铁大动脉,邀请更多游客到泰州旅游。近日,泰州还开展“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确保规划编制的系统全面、精准科学,为全市“十四五”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负责人赵洁介绍,鄂尔多斯将把推进市场融合、交流推广融合、活动融合等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将深入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并同步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和旅游推广。“我们争取到2025年实现游客接待量突破2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00亿元,让旅游业为鄂尔多斯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