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64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33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尊敬的马依热古丽·塔依热洪代表: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克州发展边境旅游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6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克州是我国最西部的州,克州西北、西南部分别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毗邻,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在1133公里边境线上有254个通外山口。克州也是我国唯一和吉尔吉斯斯坦有口岸连接的地区,区域内吐尔尕特口岸和伊尔克什坦口岸是全年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陆路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必经之路。克州口岸距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300余公里,距吉尔吉斯斯坦旅游胜地伊塞克湖200余公里。试验区南接喀什,东连阿克苏,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是“一路连欧亚,五口通八国”,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发展边境旅游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条件。

试验区地处天山南脉、昆仑山北麓和塔里木盆地西端的帕米尔高原山,90%以上为山区,被称之为“万山之州”。试验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沙漠、戈壁、绿洲、草原、雪山、湖泊齐聚,有国内同纬度海拔最低的冰川和海拔最高的瀑布群、世界最高的天然滑雪场,是我国旅游资源的天然聚宝盆。试验区是古代三大文明、三大宗教、三大语系的荟萃之地,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文化积淀丰厚,拥有众多文化遗址。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猎鹰之乡”。2016年,试验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40.22万人次,增长20.0%,旅游业发展后劲十足。

二、对问题的分析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照党中央、国务院沿边开发开放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全面推动试验区实现将区位优势转变为开放优势,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旅游产业优势,将旅游业培育成试验区第一支柱产业和“稳疆富民”的战略产业,将试验区建设成为南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城市、国际知名的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和中国西部旅游高地。把试验区内极具知名度的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品牌内涵,加强旅游品牌宣传,以品牌发展带动试验区旅游业整体发展。

三、对建议的意见

一是2017年,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申报设立边境旅游实验区的通知》(旅发〔2016〕74号)和《关于加快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工作的通知》(旅发〔2016〕108号)要求,我厅组织相关地州积极申报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相关地州申报边境旅游试验区热情高涨,上报边境旅游试验区实施方案6个。按照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我厅针对实施方案中相关政策需求征求了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财政厅、外办、乌鲁木齐海关等11个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吸纳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后,修改完善了实施方案。研究决定将各方面条件相对成熟的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塔城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阿拉山口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霍尔果斯市5个边境旅游试验区实施方案上报国家旅游局。同时,根据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指南要求,按照“一区一方案”的原则,结合各地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各地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二是根据原国家旅游局《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框架建议》和《关于抓紧报送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方案的函》(旅政法函〔2017〕4号)要求,以及原国家旅游局成熟一个报批一个的工作原则,我厅于2016年已安排相关地州市旅游局按照《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框架建议》立即组织人员认真修改本地建设方案,要求于2017年1月26日前以各地政府名义报我厅,以便我厅及时向国家旅游局汇总上报建设方案。目前,各地申报工作正在努力推动中。

三是边境旅游试验区,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在旅游领域的重大顶层设计,是充分发挥旅游业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我们将积极推动克州政府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适合克州边境旅游发展的模式,改革创新边境旅游发展制度体系,积极推动克州申报边境旅游试验区工作。

四是因机构改革,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还未启动,我们将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的沟通协调,促进国家层面与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的交流,积极探索建立与周边国家开展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双边协调机制,积极协调推动落实优化出入境通关手续,推动完善对出入境游客的服务接待功能,加快推动通关便利化。

五是指导克州培育进口商品直销市场,建设边境旅游购物街区,扩大购物旅游的吸引力。依托乌恰县中吉商贸街及边境口岸免税店开展购物旅游,进一步引导进口旅游商品销售市场规范化运营,不断丰富进口商品种类,不断壮大边境旅游购物市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进口商品旅游购物的吸引力。

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曹璐,联系电话:0991-8808292)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