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9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31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尊敬的热娜古丽·阿不力米提、麦合木提·吐尼亚孜代表: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产业整合,促进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综合协调发展的建议》(第29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旅游产业是综合产业,覆盖面广,关联性强。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推动“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已与公安、交通、国土、住建、工商联合出台《关于促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方案》,推进“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自驾旅游线路产品。与体育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体育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目前,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列入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与卫计委、民政厅、体育局等部门共同发布《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我区康养旅游发展的基本路径和方向,推动“旅游+康养”融合发展。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化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推进,大旅游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二、对问题的分析

我区康养旅游、体育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虽然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化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推进,推出一系列项目产品,但总体看来,还存在产品结构比较单一,文化内涵低,体验性不强,相关配套措施少等问题,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三、对建议的意见

结合您的四点建议,今后,我们将加快推进已经出台的关于旅游和体育、康养融合发展政策举措的督导落实,指导各地加快推动旅游和体育、康养融合发展,力争推出一批旅游和体育、康养融合发展的产品和线路。同时,逐步加大对旅游和体育、康养融合发展的投入力度,梳理出一批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场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我区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段玉明 联系电话:18195830118)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