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35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兵团旅游局: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石河子打造成北疆精品旅游重要节点城市的建议》(第235号)收悉。我厅为协办单位,现将研究办理意见函复你局:

一、基本情况

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兵团的四分之一左右,拥有丰富的军垦文化旅游资源、屯垦戍边事业留下的历史人文景观,创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赢得了“戈壁明珠”的美誉。自治区党委要求把石河子建设为“中国屯垦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重要的军垦文化窗口。石河子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旅游基础设施条件优越,是我区经典红色军垦文化旅游目的地,是经典红色军垦文化旅游线重要城市和节点,也是北疆环天山旅游线路重要城市和节点,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要素和旅游线路产品均已经完备,是我区长期宣传推广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多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旅游厕所建设、旅游宣传营销、旅游人才培训等方面对石河子市予以大力支持,已经成为我区最成熟的红色旅游目的地,2016年被原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屯垦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对问题的分析

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新疆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159号)是针对交通基础设施不健全、旅游要素不完备、旅游发展较为滞后的区域,今后需要重点建设、完善、提升、推广的线路,尤其是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旅游融合发展而制定的。而石河子作为北疆旅游重要节点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已经较为完备,因此,在文件中未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和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分别列入到“草原丹霞旅游风景道”和“丝绸之路红色军垦旅游线路”线路中。

三、对建议的意见

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是“中国红色旅游军垦文化体验地”“中国屯垦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中被列入“天山北坡休闲自驾旅游区”“天山北坡休闲自驾旅游热线”“军垦文化旅游城市”予以重点打造和宣传推广。我厅高度重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旅游发展,已将其列为我区2019年重点宣传推广的“环准噶尔自驾旅游线”重要旅游目的地,作为兵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重要示范地。今后,将统一规划北疆主要城市圈精品旅游线路产品,进一步积极推动将石河子作为北疆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建设,将石河子市、石河子兵团军垦博物馆、石河子肯斯瓦特水利枢纽、桃园景区将军山郊野公园作为自治区红色军垦文化旅游精品线进行大力宣传推广,统筹推动石河子市屯垦文化旅游发展,促进兵地融合区域协调发展。

联系人:周皓,联系电话:18195895656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8日